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青苗」最佳拍檔藍天佑鄭雅琪 愛演林家聲戲寶 感恩前輩授藝

2016-06-14
■他們在其他名劇如《白龍關》、《寒江關》等都有出色的表現。■他們在其他名劇如《白龍關》、《寒江關》等都有出色的表現。

藍天佑與鄭雅琪均為演藝學院的粵劇班學生,畢業後成為本港首個接受資助的粵劇新秀劇團「青苗」的基本成員,在兩個三年資助期間,「青苗劇團」有多位新秀脫穎而出,藍天佑鄭雅琪便是其中表現相當出色的新秀。

藍天佑為盡情演繹自己喜歡的劇目,年前成立「頌先聲粵劇團」,大多時候都是夥拍鄭雅琪,而且選演林家聲的戲寶,其中原因,是有藍天佑對前輩林家聲的尊敬和感恩。

鼓勵要用自己擅長演繹

「頌先聲粵劇團」將在本月27、28及29日仍選林家聲三齣戲寶︰《連城璧》、《林沖》和《三夕恩情廿載仇》,假高山劇場劇院公演,因為這個演出,特別約訪藍天佑,問他為什麼一向都只演林家聲的戲?

藍天佑坦言︰「其實我的學藝路子,頗適合演聲哥的戲,當年聲哥回歸香港,為香港的青年粵劇新秀作過多次的講座和演藝傳承聚會,我有幸也有機會在他耳提面命下學習了他多個戲寶,如今次在高山劇場上演的《林沖》中的「白虎節堂」、「柳亭餞別」、還有「風雪山神廟」都是他親手指點我。」

聲哥是否一成不變的把他的演繹方式傳授予你?「這倒不是,他是鼓勵我們要用自己的擅長去演繹,而不是用他的版本去演繹......」藍天佑說聲哥指導他的學習過程是很幸福︰「聲哥有問必答,他對自己策劃演出過的戲,每一細節都了如指掌,每個問題都會從多個角度為我們分析,我們若能舉一反三,就會學得更加多。」

年輕時代多演動作劇目

由於是男兒演的生角,藍天佑認為在年輕時代不妨多演一些動作為先的劇目,他說︰「每一回在舞台上演出,多少會吸收到一些不同的經驗,演多了等於儲備多了,再逐漸插入文場戲目,相信這有助打穩基礎。」

而以將會在高山劇場上演的三齣戲為例,其實都是文武兼備的戲,不能一刀切的分為文場或是武場,藍天佑自我分析︰「聲哥的戲,生角方面均兼有文武場的戲,旦角方面會有不同劇目的配合,雅琪和我合作頗多,她對聲哥的戲都很熟悉,今次她在《林沖》一劇演林沖妻子貞娘,在《三夕》一劇演宇文淑嫻,在《連城璧》演藺夫人,都是中國傳統深明大義的賢德女性,在感情鋪墊方面需有層次,她的演繹也不簡單,所以我除了排武場,也要有充足時間和她排練文場戲。」

學院派的年輕粵劇演員,都很重視演出排練,為了這次演出,已知藍天佑和鄭雅琪有多個排練時間,有幾段膾炙人口的劇中主題曲是必修的,如《林沖》的「柳亭餞別」、《三夕》的「盤夫放夫」、「驚變」、《連城璧》的「釵刺」,他們近日已是曲不離口。

對於是次演出,藍天佑指除自己努力,也感謝合作夥伴們,拍檔雅琪固然重要,還有其他行檔的溫玉瑜、郭啟煇、林寶珠、黎耀威等的配合,希望為觀眾帶來準備充分的演出。■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