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廣州紅豆粵劇團演《六國大封相》

2016-06-14
■《六國大封相》中六國元帥繼六國王率先出場後出場,氣勢非凡。■《六國大封相》中六國元帥繼六國王率先出場後出場,氣勢非凡。

廣州紅豆粵劇團日前來港演出新編劇《秦王孟姜》,為了和久遺了的香港觀眾見面,劇團特別在演出主戲之前加演一段香港粵劇的例戲《六國大封相》和在尾戲當晚也加演一段《天姬送子》。

其實兩地的戲曲演出文化是有些不同,就算是演同樣的戲碼,大致上也有些不同,至於今次紅豆粵劇團演的《六國大封相》,演前也說明是濃縮版,但這次有個特色,就是專人即場講解,主講者是著名粵劇編導何車,很多香港觀眾雖然都看過《六國大封相》,可是因全個演出都是講唱官話,大多數人未必聽得懂,今次有人講述出場人物,為什麼要這樣做?講些什麼?全個演出雖然很精簡,但很受歡迎,同時香港觀眾喜歡動感的演繹,內地戲班中五軍虎(武師)都是年輕小伙子,跳躍翻騰動作十分出色,故而在六國元帥的馬兒介紹時,武師的表現令觀眾大為讚賞,而推車及坐車一環節,演員的演繹的確精簡,但做到需要表演的也可以交差了。

交差情形也在《天姬送子》的演出中呈現,其實這一折戲也的確很悶,董永在仙女群中認七仙女,同樣的動作做三四次,主要是看花旦的反穿宮裝,紅豆粵劇團的演員年輕動作敏捷,很快就演完這一段動作,說實在話,音樂仍在觀眾的腦海中,但戲很快做完,「快」也是看內地劇團演出的特別感受。■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