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QS揭港大教研遭政治化「重擊」

2016-06-17
■港大教研被政治化「重擊」。 資料圖片■港大教研被政治化「重擊」。 資料圖片

「論文出產」「研究引用」指標插水 總分被榜首拋離愈來愈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國際高等教育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日前公佈的「2016亞洲大學排名」,本地龍頭大學香港大學穩守亞洲第二。本報檢視排名榜評分細項後發現,該校在反映學術生產力的人均論文出產,及反映學術影響力的研究引用,兩項指標分別較去年勁跌19位至23位。以總分計,港大正被榜首新加坡國立大學大幅拉開距離。有教育界中人昨日坦言,部分人肆意把政治帶入校園,分散師生注意力,對教研工作給予「致命一擊」,期望港大以此警惕,日後更專注校內工作。

當今國際高等教育競爭激烈毋庸置疑,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早前曾提醒,大學師生應要想想自己在大學的責任,並批評部分港大教授「不務正業」,令大學排名下跌。

張星煒錯用QS排名「咬」李國章

不過,港大教職員會主席張星煒日前意圖借今年QS排名「反咬」李國章,向傳媒聲稱是次排名「證明教員研究工作對排行榜影響小,反而校委會決策對港大交換生數目等有影響,直接反映於排名」,認為結果是「摑李國章一巴」。

到底,排名如何證明教員研究工作「影響小」?被「摑一巴」的又到底是誰?

本報翻查QS亞洲排名2015年及2016年各項指標評分,發現港大在反映學術生產力的每名教員論文出產的得分,由去年66.9分大減11.6分至今年55.3分,排名更由全亞洲第八十八位勁跌23位至第一百一十一位;反映學術影響力的研究引用(每篇論文計),亦由去年98.5分減至94.9分,排名由第八位暴跌19位至第二十七位。

巴基斯坦大馬低排名大學產量更勝

即使與部分知名度較低的區內大學相比,如巴基斯坦真納大學(Quaid-i-Azam University,38位)及馬來西亞的國油大學(Universiti Teknologi PETRONAS,62位),其論文出產排名均遠較港大優勝。與香港其他大學比較,上述兩項代表教員研究表現的指標,港大均只排名第五。

總分方面,港大由去年得分99.3分減至今年98.5分,與連續兩年滿分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差距由0.7分大幅擴大逾一倍至1.5分。港大仍能守住亞洲第二,主因似乎是在國際化及交換生有較好表現,例如於學生前往及出外交流「搶分」,才能收窄跌幅。

張星煒「卸膊」稱不知QS如何統計

本報向張星煒查詢其言論,他承認日前評論時未了解今年QS排名細分,但死撐稱:「論文出產及研究引用僅佔總評分20%,其餘80%如學術聲譽、學生比例並非我們(教員)可以控制的,不能說因為『不務正業』令大學排名下跌。」不過,記者追問他港大在兩項教員研究指標均較去年退步,他就「卸膊」稱排名受不同因素影響,不清楚QS如何統計,並稱「可能其他大學叻驉v。被問及港大教員有否退步,他稱:「進步少了,但我們已經做很多。」

張民炳:學術研究遜色應警惕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港大為本地龍頭大學,但排名反映其學術研究似乎較其他國際及本港院校遜色,值得警惕。他又指,教員有精益求精的表現是基本要求,不可抵賴,期望港大教員專注教研,力求卓越,而非肆意把政治捲入校園。

港大發言人日前回應指,注意到今年QS亞洲大學排名,又指會在教學、研究、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希望進一步提升港大國際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