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鐘聲喚不回 立會再流會

2016-06-17
■立法會昨日第十七次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立法會昨日第十七次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

反對派僅8人在席 建制派獨力難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昨日第十七次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立法會昨日審議《2016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期間,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要求點算在席議員人數,在召喚鐘聲響起15分鐘後,會議廳內仍得34人,尚欠1人才夠法定在席議員人數,其中反對派僅得8人,在建制派獨力難撐下流會收場。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流會後表示,當時有超過50位議員在大樓內,即是有部分議員聽到召喚鐘聲都不返回會議廳,實欠公眾一個交代。

立法會大會於昨日下午2時許復會,先三讀通過《2015年截取通訊及監察(修訂)條例草案》,其後審議《2016年稅務(修訂)條例草案》、民主黨議員單仲偕發言時,議事廳內連同代主席梁君彥在內僅得3名議員在席,涂謹申即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在召喚鐘響起15分鐘後,仍只有34名議員在席,包括主席及25名建制派議員,和8名反對派議員,距離足夠法定人數尚欠1人,最終主席曾鈺成宣佈休會。

其間,自由黨議員張宇人和「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試圖衝入會議廳,但陳志全最終未能在保安拉線前進入廳內。

曾鈺成:當時逾50議員在大樓

曾鈺成會後指,流會令人失望,因為當時有超過50名議員在大樓內,有足夠法定人數,即有部分議員在聽到召喚鐘聲知道時間緊迫,但仍不返回會議廳,實欠公眾一個交代。

他坦言,立法機關議會文化,並無要求議員在會議進行的任何時候都留在會議廳,故當時是只有2人或34人在都無分別,問題在於夠不夠法定人數。

議員缺席 「懲罰權在選民手上」

被問及缺席議員應否被懲罰時,曾鈺成坦言,「懲罰權在選民手上」,每個議員要為自己在議會的表現負責,相信市民都看得很清楚,在今年換屆選舉投票時會考慮議員有否依時出席會議,及是否導致流會等。

他強調,今次流會損失會議時間,令議會能處理議員議案受衝擊。目前,立法會仍有1項法案及5項條例草案要處理,如果餘下4次會議不再發生問題,能夠正常進行的話,相信有足夠時間完成審議,「當然,這需要議員的確要有責任感,要出席我們的會議,在處理這些法案當中,履行自己的職責。」

被問到會否加開會議時,曾鈺成回應說,加開會議會佔用議員履行其他職責的時間,如無必要不會輕率決定。

梁君彥:點解唔落蟑n問佢]

梁君彥也對「流會」表示遺憾,坦言正審議的議題並無爭議性,且當時在立法會的議員遠遠超過法定人數,「點解囍P事唔落薨O?大家要問佢]喇!」他認為,倘今屆會期內未能完成立法工作,將會對下一屆的議員造成壓力。被問及是哪個派別議員引致流會,他則指「不同派別都有人無鰜蛂v,而將於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競逐連任的議員「要自己面對選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