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脫歐「衝擊波」或陸續有來

2016-06-27

新聞撮要

英國於上周五舉行全民公投,就是否留在歐盟進行投票,最終脫歐陣營以約3個百分點勝出,英國首相卡梅倫宣佈,將於本星期前往歐洲議會說明英國民眾的決議,同時他宣佈將於10月辭任首相之職,留待屆時保守黨會議選出新領袖。是次脫歐公投引起國際關注,歐盟擔心英國脫歐會形成先例,引起各國發起同樣的公投,而國際金融市場亦出現波動。■節自《英恐淪歐盟眼中釘》等報道,香港《文匯報》,2016-6-23至26

持份者觀點

1. 英國首相卡梅倫︰個人認為留在歐盟會較好,但英國有相當強的經濟根基,即便脫歐亦可以繼續維持經濟。

2. SIUK英國教育協會高級留學教育顧問:英國脫歐直接帶來的影響將會是歐盟學生減少。為了平衡國際學生數量,英國大學會相對縮減招生,預計中國學生入學要求將會持續提高。

3. 貨幣投機家索羅斯︰選民低估了脫歐的成本,英國將要面對外資撤走的風險,

4. 支持脫歐人士:希望英國有權控制歐盟移民入境,他們教育水平較低,對英國經濟貢獻不大,還佔用了大量資源和福利。

5. 比利時皇家國際關係研究所「歐洲在世界」計劃主任比斯科普:歐盟必須擺脫現時的種種危機,重新推動歐洲經濟、創造就業,並改善社會福利,才能重建人民對歐盟的信心。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英國脫歐對國際不同持份者的影響。

2. 「英國脫歐會引致歐盟崩潰」,你同意嗎?

3. 有評論指英國脫歐後,經濟會出現大衰退,你如何評價此說法?

知多點:英國與歐盟

歐盟於1993年成立,是一個政治經濟聯盟,而歐盟最為人所知的就是《神根條約》(成員國取消過境關卡)和歐元的成立。然而,英國在歐盟的地位較為特別,如《神根條約》和歐元區,英國均選擇不加入。 ■記者 鄭樂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