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費城徵糖稅 飲料協會稱歧視

2016-06-27

新聞撮要

美國費城市議會16日以13票對4票,通過對每安士含糖飲品徵稅1.5美仙(約0.11港元),相當於每公升徵稅約50美仙(約3.8港元),預定明年生效。儘管飲品產業加以阻撓,但人口逾155萬的費城仍在壓力下通過法案,料將成為全美首個針對含糖飲品徵稅的大城市。 ■節自《費城徵汽水稅 美大城市首例》,香港《文匯報》,2016-6-18

持份者觀點

1. 費城市長肯尼︰新稅項使政府增加9,100萬美元(約7億港元)稅收。計劃用於資助學前教育、興建社區學校及休閒設施。

2. 美國飲料協會︰向含糖飲品徵稅為「歧視及不受歡迎」,對飲料業不公平,並加重消費者負擔。

3. 美國市民︰這是件好事,能令孩子們有一個新開始。

多角度思考

1. 你贊同應對含糖飲品徵稅嗎?

2. 你認為對含糖飲品徵稅是否可以減少市民飲用含糖飲品的數目?

3. 除了糖分以外,進食過多調味料也會令健康受損,你認為是否應增加更多稅項?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