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電動車充電孖寶明年應用

2016-06-27
■生產力促進局研發了電動車智能流動充電系統。 資料圖片■生產力促進局研發了電動車智能流動充電系統。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最近成功研發兩項電動車充電新技術,包括被形容為「巨型尿袋」的流動充電設施,可為電動車提供緊急充電服務。另一項為智能派電系統,就算車場只得數個固定充電位,也可同時供幾倍數量的車輛充電。前者於早前更於瑞士發明展獲獎,預期兩種技術均可於明年在本港應用。 ■節自《生產力局孖寶 電動車速儲能》,香港《文匯報》,2016-6-17

持份者觀點

1. 生產力促進局汽車零部件研究及發展中心汽車及零件首席顧問潘志健︰不少車主雖支持環保,亦不介意電動車的價錢,惟擔心轉用後,於駕駛期間未為意電力不足令車輛突然「死火」,又憂慮公共充電位如被其他車輛佔用,令他們久候也未能充電,造成不便,因此對轉用電動車感猶疑,令他們未能放膽選用。

2. 該中心研究及發展經理蕭幸全︰此技術已經完善,可供使用,現正由ITE研究如何將其商品化,如以電召方式向有需要車主提供流動充電服務,或將價值達35萬元的設施,租或賣予有需要機構讓車主使用,但仍未有定案。

3. 該局汽車及零件高級顧問鍾偉聰︰此新技術可讓一些落成已久的屋苑或大廈停車場,能善用現有充電設施,無需大量額外投資,便能為更多電動車提供充電服務。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生產力促進局研發的新技術。

2. 承上題,你認為這些技術可以吸引更多港人購買電動車嗎?

3. 有評論認為電動車在香港仍不及燃油車吸引,你同意嗎?■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