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江南成蒸籠最高41℃

2016-06-27
■天氣酷熱,內地市民在泳池玩水消暑。 資料圖片■天氣酷熱,內地市民在泳池玩水消暑。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據中央氣象台最新消息,上星期起江南、華南地區將出現大範圍持續性高溫晴熱天氣。大部地區日最高氣溫將在35℃至39℃之間,局部地區可達40℃至41℃,上述地區的高溫天氣將持續10天以上。 ■節自《華南江南「高燒」 局部將達41℃》,香港《文匯報》,2016-6-20

持份者觀點

1.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主要是由於副熱帶高壓北抬,控制了江南大部分尤其中南部、華南地區,引起了此次高溫過程,副高壓將比較穩定地維持。

2. 江蘇遊客:近日第一次到廣州旅遊,習慣了北方乾爽天氣,一下飛機便感嘆廣州的濕熱天氣讓人很難接受。這裡的夏天給人感覺就是隨時都在出汗,偶爾來旅遊還可以,要是長期生活肯定接受不了。

3. 廣州居民:這麼多年已經習慣了每年夏天的炎熱,只要注意避暑,多吃些清熱的蔬菜水果,多煲湯喝,夏天並不難受。有些晚上沒有風才會開空調,平時開電風扇就夠用。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內地上星期出現的天氣情況。

2. 承上題,這些天氣情況會引起什麼問題?

3. 有人認為世界各地天氣反常,政府應加緊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你同意嗎?■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