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糖稅助減肥還是影響就業?

2016-06-27

美國第五大城市費城決議在2017年1月起對所有含糖飲料課稅,除了汽水外,添加代糖的飲料、運動飲料、能量飲料和含糖的茶及咖啡等也在徵收稅項之列。

三分二超重 增醫療財政壓力

歐美國家的人口肥胖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在美國全國有三分二人口屬於超重。美國醫療部門亦曾指出,因肥胖引發的相關疾病如中風、冠心病及糖尿病對美國的醫療系統帶來沉重財政壓力。

除了美國,內地及香港兒童肥胖問題一直受社會高度關注,有人亦建議香港開設糖稅,減少大眾對含糖飲料的消費,從而減輕因過量飲用含糖飲料帶來的健康問題。

然而,參考美國,實施糖稅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問題,如不同持份者的反對聲音。美國飲料協會(包括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公司)一直反對實施糖稅,先後兩次成功阻止費城糖稅議案的通過,並指出連低糖、低卡路里及零卡路里的飲料都要被徵收稅項實在不合理。

中小企或成本轉嫁消費者

協會亦表示,徵收糖稅會嚴重剝削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以及影響就業。在實施糖稅後,大企業尚可運用策略控制成本,但中小企業只能把糖稅轉嫁在消費者身上。

含糖飲料價格上升,民眾減少購買含糖飲料,直接令到生產及零售商的利潤減少,可能引致中小企倒閉,影響就業。探討此議題時,同學可從不同方向思考。■余慕帆 前線通識科教師

思考問題

一、徵稅是否減輕肥胖問題的最有效方法?

二、高糖飲料是否導致肥胖問題的唯一成因? (快餐文化?少菜多肉的飲食習慣?缺乏運動?)

三、實施糖稅會否限制市民的自由? (可參考煙稅、酒稅的實施。)

四、不同持份者對於實施糖稅有何意見及看法? (生產商、零售商、醫療人員、政府、消費者、家長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