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高空綠化建築物 淨化空氣兼降溫

2016-06-27
■市建局於荃灣的停車場外牆進行垂直綠化,種植約4萬棵不同種類的植物,提供約7,500平方呎的綠化地帶。 資料圖片■市建局於荃灣的停車場外牆進行垂直綠化,種植約4萬棵不同種類的植物,提供約7,500平方呎的綠化地帶。 資料圖片

- 今日香港 -

綠化政策近年成為各地政府的主要施政目標,香港也不例外,積極向高空綠化方向發展,在建築物上增加綠化面積。然而,早前城大的綠化屋頂發生倒塌事故,令港人反思綠化政策的目標與相關的配合。本文將就綠化政策的發展、目標,與如何監察綠化建築物安全的方法,逐一說明。 ■羅玉芬 兼任大學講師

天台不勝負荷 入則統一標準

城大的綠化屋頂倒塌事件引起全城恐慌,根據調查,是次事故出現的原因為城大在進行綠化的時候沒有入則申請,而天台上新建的綠化建築重量超過天台的負重,導致天台倒塌,這事故其實是可以避免的。根據城大6月初的調查報告和主流意見,改善方向及避免倒塌的方法包括:

1. 更新定義、統一標準、明確入則需要:

入則即是向屋宇署提交工程圖則,經批核之後,獲淮展開工程,而現行的高空綠化工程沒有強制及統一的入則要求。入則需要視乎綠化工程會否改動樓宇結構,而大中小學之間有不同的做法和理解。

正如各專家所說,「綠頂」會令天台負重增加,本來的天台設計未必能負荷增加的重量,因此有必要重新定義高空綠化與建築物結構的關係、嚴格規定及統一入則要求。

2. 加強核對、監管、監察制度:

城大屋頂倒塌的主要原因,是承建商威華建築工程有限公司錯用舊數據,因而高估天台的承重力,設置了超重的「綠頂」,造成倒塌。

除了透過入則核對數據,建築公司及城大需要派出專業人手,互相核對數據、全程跟進工程進度、定期核對設計及綠化成品,防止偏差。

3. 選用合資格的人士及機構、豐富專業團隊:

除了上一點的錯用數據,承建商的鋪植被設計改變了原有的排水系統,減低了排水速度,加上暴雨,最終導致天台超重。除了確保合資格人士的全程參與,綠化工程團隊亦需要加入熟悉植物的專家,因為植物的品種、生長速度、需要水分及泥土分量等等,將會影響天台的承重力、牆壁的結構等等,而承建商的工程師未必通曉。

例如高空綠化是不會種植喬木如細葉榕,因為其根部可以穿透石屎物料、堵塞排水道。

4. 提高危機意識:

天台倒塌後,承建商及城大立即檢視校園內其他「綠頂」的情況,並移除部分草皮。

事實上,肇事的「綠頂」工程於2月完成,其間發現天台積水和混凝土剝落情況,但承建商及城大未有即時跟進。若雙方能夠及時採取同樣的危機處理方法,5月的倒塌事件未必發生。

增綠化帶覆蓋面積

綠化政策就是透過大量種植花草樹木,增加綠化帶的覆蓋面積,提高社會的生活質素,尤其是高樓大廈密集的城市。

香港的綠化政策可追溯到2001年,政府嘗試在公共設施及建築物如醫院、墳場、政府辦工室等地,引入綠化設計,例如種植盆栽、設立綠化帶、興建平台或天台花園。同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開展「綠化校園資助計劃」,透過現金津貼、技術顧問服務及獎勵,鼓勵全港中小學、特殊學校及幼稚園參與「綠化香港運動」。2004年,土木工程拓展署制定「綠化總綱圖」,規劃及協調各區的綠化項目。2010年3月,發展局工務科成立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主要職能是制訂策略性政策,保障持續發展,推動更綠化的香港。

過濾空氣 調節氣候

綠化政策的目標包括:

1. 改善空氣質素:透過光合作用,植物一方面吸收空氣中的污染性二氧化碳,另一方面製造氧氣,供應人類及動物呼吸需要,既保障公共健康、維持生態平衡,又紓緩氣候暖化的惡化。

2. 降鉊`能:植物需要吸收水分、陽光和熱能生長、進行光合作用,因而成為理想的「太陽傘」、「隔熱層」。渠務署曾經嘗試在建築物外牆上鋪上植物,發現夏天的外牆鄎蚼飢C了攝氏七度之多,意味建築物之內的用戶可以減少冷氣機的使用量,節省能源。

3. 調節城市小氣候:「熱島效應」是高度都市化社會的小氣候,特徵是城市中心的氣鄐餼弘洈滌炙X許多度,主要原因是大量人為的熱排放物如鄎ヴ蟔撽M污染物、石屎建築物的高度吸熱、儲熱能力,以及缺乏足夠的散熱、降鉭韘滮u具。承以上兩點,城市綠化能收窄城郊鉈t,繼而調節空氣流向及風向力度、降雨量及分佈,紓緩「熱島效應」。

4. 美化環境:在「石屎森林」之中建立「綠化洲」,不但美化市容,而且鼓勵創作如盆景藝術,提高視覺享受,優化生活條件。

5. 提高工作、競爭能力:多個研究顯示,青翠的環境及攝氏22度至25度的氣遄A是人類活動的最佳條件,前者提供舒適、鉔阞漱u作環境,以及鬆弛神經的用途;後者有集中精神,繼而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另一方面,有調查指出,以上提及的空氣污染、「熱島效應」、「石屎森林」等現象,是外地人才拒絕來港工作、發展的頭號原因。

物盡其用成本低 綠頂綠牆樣樣齊

在高樓臨立的城市,高空綠化是主要策略,善用地面上建築物的內外空間進行綠化,例如空中花園、平台種植、「綠頂」及垂直綠化。後兩者是近年的主要形式,以物盡其用和成本相對低廉的原則,抵消土地有限的困難,而且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大幅增加綠化帶的覆蓋面積。

2006年開始,政府在其建築物的屋頂工程上,逐步加入綠化元素。2007年,政府更投放10億元,推動「綠頂」項目,即是在屋頂上鋪設草皮、增設花槽、種植樹木。目前的「綠化校園」,就是以「綠頂」為主。

2008年,政府引入垂直綠化(或稱立體綠化)的設計概念,顧名思義是綠化建築物的垂直面,即是外牆。綠化方法有兩個:直接在外牆上種植攀緣或下垂植物,和在外牆上裝上種植用途的花槽或組件板。垂直綠化對比「綠頂」的最大優勢有兩點:一,佔用體積相對小,但覆蓋面積則大出好幾倍,適用於多面的外牆及偏高的建築物。因此,在發揮上文提及的改善空氣質素、降鉊`能等作用,垂直綠化較「綠頂」有效益。二,由於多面的外牆是面向地面,上文提及的美化、感觀等享受,相對容易惠及大眾。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綠化政策的目標。

2. 高空綠化有什麼好處?試舉例說明。

3. 有人認為城大的綠化天台倒塌事件,顯示出舊建築不適合進行綠化,你如何評價此說法?

4. 針對城大的綠化天台倒塌事件,你認為應如何加強對綠化建築物的監管?試舉例說明。

答題指引

1. 本題同學需根據資料,指出綠化政策的目標是「透過大量種植花草樹木,增加綠化帶的覆蓋面積,提高社會的生活質素」。

2. 本題同學可先簡介高空綠化,就是在建築物的內外空間進行綠化,而這個做法的好處就是不受土地問題的限制,在較短時間內大幅增加綠化帶的覆蓋面積。舉例方面,則可以舉綠頂項目,即是在屋頂上鋪設草皮、種植樹木等。

3. 本題屬於開放評論題,同學需先了解綠化天台倒塌的原因,是在工程開始前沒有入則申請,並忽略了原有的結構不能負擔增加的重量,因此出現是次事件。若同學同意此說法,可以指出綠化天台所增加的重量將超出舊建築的設計,做成危險;而反對的同學則可指出,若經過合資格人士計算,綠化天台是可行的。

4. 本題亦是開放評論題,而論點在資料中亦可以找到,如加強檢查、統一標準等。

伸延資料

1. 《大學間間驚 「綠頂」急急驗》,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5/25/HK1605250001.htm

2. 《綠化誠可貴 安全價更高》,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6/06/PL1606060005.htm

3. 《綠化香港》,香港政府一站通,http://www.gov.hk/tc/residents/environment/sustainable/greening.htm

4. 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http://www.greening.gov.hk/tc/home/index.html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