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處理兩地矛盾靠溝通

2016-06-30
■梁振英 資料圖片■梁振英 資料圖片

「一國兩制」下港常獲「單向優待」 勉青年親身去了解內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近年部分激進分子因不滿內地人來港,而鼓吹「港獨」,要將香港從國家中分裂出去。特首梁振英日前接受報章專訪時表示,有大批港人會到內地旅遊、學習、工作和投資,並指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人經常得到「單向的優待」,也會引起內地人不滿一些對港人優先的政策。他認為,要處理兩地矛盾,溝通非常重要,也期望年輕人可親身去認識和了解內地的最新發展實況。他又寄語香港也不能安於現狀,要尋求可以貢獻國家的新領域,繼續保持優勢。

資源分歧變為「港獨」興起

《南華早報》昨日刊登對梁振英的專訪。

梁振英被問到兩地矛盾時表示,之前兩地居民在社會資源上出現競爭,如婦產服務、奶粉、幼稚園學額、住屋等,而由於特區政府的對策,這些問題已得到處理,兩地分歧已有所緩和。

但一些「反共」分子的行為或意識,卻轉化成「反中國」和支持「港獨」的立場,「如今衝突的層面有所改變,從內地與香港居民對珍貴資源的爭奪,轉移為香港與中央政府之間的紛爭,導致的後果包括分離主義『港獨』呼聲興起。」

他指,有關問題在他於2011年宣佈參選之前已經出現,當時已有不少文章和書籍探討「港獨」和「城邦論」。

強調35萬港人在內地工作

雖然有部分港人認為內地人「搶資源」,但梁振英說︰「我們也要記住,有大批香港人到內地旅遊、學習、工作和投資。」他進一步說,在北京、上海及廣州就有約35萬香港人居住及全職工作,「35萬人大約是香港總勞動人口的8%」。

他又指,香港人在「一國兩制」下,在內地獲得不少「單向的優待」,例如香港貨車可進入內地、香港人可以隨時進入內地和工作,「連一張表格都不需要填」等。

與此同時,部分內地網民也嚴厲批評香港政府「不讓他們來香港買奶粉和買樓」、「不讓他們到香港旅遊」等。

梁振英認為,解決兩地矛盾的方法,始終都是溝通,除了是特區政府官員向兩地人民解釋政策之外,兩地市民也要加強溝通,「兩地人都有情緒。我認為解決的辦法是溝通,所以我熱衷於鼓勵香港年輕人去看看內地的最新發展,觀察其中的優劣。他們自己親眼目睹、親身感受是很重要的。」

對於香港仍可享有這些「單向優待」多久,他回答道:「只要香港對國家仍然有用,這是鄧小平賦予香港『一國兩制』特權的前提。」

籲港人不能安於現狀

他認為,港人應清楚知道香港對國家有用的原因,及所發揮的作用,也不能安於現狀,應該繼續保持優勢,並尋求可以貢獻國家的新領域。

「儘管民眾在多方面的意見有分歧,但香港仍能獲得優待,這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