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府重教改 幼教推免費

2016-06-30
■經過10年的學券制運作後,免費幼稚園教育即將於明年實施,10年間政府的相關開支亦大增3.2倍。 資料圖片■經過10年的學券制運作後,免費幼稚園教育即將於明年實施,10年間政府的相關開支亦大增3.2倍。 資料圖片

明年度落實開支增3.2倍 減家庭負擔增教學資源

時代急速變化,教育是社會迎接未來挑戰的關鍵;回歸19年來香港教育環境經歷多番變化,而幼稚園教育可說是其中改革幅度最大的範疇。經過10年學券制運作,免費幼稚園教育將於2017/18學年落實,扭轉昔日基本上全為私立營運的幼教生態,屆時七成至八成半日制幼稚園學童可免交學費,教師薪酬及師生比例也會大幅改善。就政府針對幼教的開支,更將比10年前大增3.2倍至67億元。業界表示,以十萬計的家長是免費幼教的最大得益者,並認為當局對學校及教師的支援,未來亦應該進一步增加。 ■記者 黎忞

教育一直是特區政府最為重視的領域,在資源投放上佔總經常開支超過兩成,而在近年適齡學生人數大減下,教育開支仍持續增加至本年度的747億元。

17/18年度幼教開支增至67億

在「學券制」基礎上本屆特區政府提出免費幼教,並經仔細研究後於明年落實政策,令學前教育生態大幅改變。對於家長來說,每名學生的學費資助額將由現時的22,510元,提升至32,900元至52,640元(全日制及長全日制資助額較高)。而事實上,追溯10年前學券制開始的2007/08年,當時政府幼教開支約15.9億元,隨後逐年增加,至2017/18年免費幼教有關開支將再躍升至67億元(見表),足見當局的承擔。

免費幼教令家長所獲資助直接大增,被視為最大得益者。其中育有兩名女兒的全職主婦伍太,長女芷渝正就讀幼稚園K3,幼女芷泳則會在今年入讀學前班,明年將成為首批免費幼教的受惠學生。她指現時長女學費約2.9萬元,即使扣除學券及學費減免後,仍需繳付餘下500元差額,相信新政策實施後,幼女可享全免學費。

除學費外,伍太每年亦需為長女繳付約1,000元茶點、習作和教具等雜費,「以我們家庭經濟條件來說,有一定負擔」,期望政府對亦能提供津貼,減輕財政負擔。

校長讚減惡性競爭 盼助「細校」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在幼教界工作38年的林翠玲,則特別關心有關幼教課程專業發展問題。她表示早年不同幼稚園課程「百花齊放」,內容不一且程度有淺有深,「有些深到初小程度」,直至十多年前引入更統一的課程及標準營運,加上現時配合免費幼教,就《學前教育課程指引(2006)》作進一步修訂,亦可望減少同行之間「鬥教得深」的惡性競爭。

至於免費幼教下對學校的資助問題,林翠玲則認為仍有改進空間,「政府給予的資源是以學生『人頭』計,對一些收生人數少的『細校』,支援仍然不足。」她提到,老師薪酬佔不少幼稚園近七成支出,最理想的做法是讓教師薪酬實報實銷,以助減低教師流失率。她又指,不少在社區內「扎根」的「老牌」幼稚園,頗受家長歡迎,而校內資深教師薪酬較高;但免費幼教提出的薪酬中位數預計為2.5萬元,或未能支付資深教師薪酬,影響學校教學及運作。

幼師冀落實薪級表增認受性

免費幼教政策令幼師入職薪酬及中位數明顯增加,但不少幼師對未有落實薪級表感失望。年資20年的陳老師指,有關做法影響幼師專業認受性,特別是在「學券制」前,部分幼稚園是按薪級表向幼師支薪,但其後統一做法薪酬全按自由市場而定,令幼師感到資歷及薪酬不受保障。

年資10年的杭老師則認為,免費幼教提倡師生比至1比11,但有關比例是以全校人手計算,包括行政人員,對教學人手未必有幫助,期望能以實際「入班」比例計算,才可提升教學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