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防網民尋短見 面書推救人指引

2016-06-30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聯同多間合作機構發佈《有困難,我撐你》指引手冊。 李愷茵 攝■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聯同多間合作機構發佈《有困難,我撐你》指引手冊。 李愷茵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李愷茵)社交平台已成為年輕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不少年輕人也喜歡在網上抒發感受。而在去年多宗的自殺事件中,亦不乏有自殺傾向的學生曾於網上發佈與自殺相關的訊息。有見及此,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聯同facebook(面書)推出《有困難,我撐你》指引手冊,教導公眾當發現有親朋在網上發佈有自殺傾向和情緒困擾的訊息時應如何處理。

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陳澍指,手冊亦十分本地化,是配合香港的語言製作。陳澍也介紹了facebook的預防自殺功能。公眾可透過舉報帖文功能通知facebook,接到舉報後facebook便會有專人去檢視相關帖子。若確定發帖人有相關自殺傾向,便會向其傳送通知並提供3大援助。包括「跟朋友聯絡」、「求助熱線」及「小貼士及支援」。

手冊將會透過多間機構和學校免費派發。而指引手冊中更收錄了不少帶有自殺警號的字句如,「心已死」和「冇鬻琚A大家都會覺得好過齱v等,以提醒公眾當看見相關字眼時要提高警覺。同時,手冊又提供了不少社會服務機構的聯絡方法供有需要人士參考。

倡文憑放榜時 同理心代批評

香港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更鼓勵公眾應擔當一個主動的角色去關心身邊的親友。她又指,下月中學文憑試放榜時家長應多支持子女,用同理心去取代批評。她續指,同學也應在盡早作出預算和心理準備面對放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