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廣闢出路:多招增升學路 開拓交流視野

2016-06-30
■免費幼教落實後,八成半日制幼稚園學童可免交學費,教師薪酬及師生比例也會大幅改善。 資料圖片■免費幼教落實後,八成半日制幼稚園學童可免交學費,教師薪酬及師生比例也會大幅改善。 資料圖片

除內地免試招港生計劃外,特區政府近年亦藉多項措施增加年輕人升學途徑,包括讓八大高年級銜接學位學額逐步增至5,000個,增設「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逾1,000個選定範疇學士學位學額等。事實上在2015/16年度,已有約26%適齡學生入讀政府資助學士學位,遠比過往政策目標的18%高。而連同自資一年級及銜接學位課程,已有46%適齡年輕人是名副其實的「大學生」。

為培育切合本港社會及經濟需要的人才,當局在2015/16學年推出SSSDP,資助每屆約1,000名、修讀選定範疇包括護理學、建築學、土木工程和設計等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生。至於高年級銜接學位學額也持續增加,2015/16學年有4,000個,並逐步增至2017/18學年的5,000個。而為鼓勵頂尖港生到世界知名大學進修培養環球視野和國際網絡,政府又推出「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提供每年最多25萬元學費資助。

其他交流方面,為加深學生對國家認識,政府亦積極增加撥款2015/16學年起資助學生可於中小學生階段各一次到內地交流,又支持香港與內地學校結成「姊妹學校」。另有關方面今年及去年共推出兩項大專學生交流資助計劃,供有經濟需要港生到「一帶一路」國家及其他境外地區短期交流,幫助年輕人開拓視野增長見識。 ■記者 黎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