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菲比斯創紀錄 5進奧運

2016-07-01
■在冠軍頒獎台的菲比斯笑容燦爛。法新社■在冠軍頒獎台的菲比斯笑容燦爛。法新社

當地時間29日晚(香港時間昨日凌晨)在內布拉斯加州奧瑪哈舉行的美國游泳奧運選拔賽男子200米蝶泳決賽中,翌日(30日)便滿31歲的「飛魚」菲比斯以1分54秒84的成績奪冠,成功鎖定里約奧運會參賽資格,為自己送上最好的生日禮物,同時也寫下世界泳壇新里程碑,將成為第一個參加5屆奧運會的美國男子游泳運動員。

16歲時即獲得奧運資格的菲比斯當晚在得知賽果後,於水中向喝采的觀眾張開5隻手指,象徵5度參加奧運。菲比斯說:「由於此前發生的一切,還能重返奧運賽場,這個過程比我之前參加過的任何一場比賽都要困難。」

他稱,他在當晚的比賽中狀態並不是特別好。但是,入選美國隊、參加里約奧運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這是我今晚唯一需要完成的事。」他說。

當日,為了確保200蝶的奧運席位,菲比斯退出了100米自由泳的爭奪。結果,在200米蠂泳決賽中,「飛魚」一直保持領先,最終以1分54秒84的成績力壓勁敵希爾茲奪冠。

曾酒駕被捕 現強勢歸來

不過,當晚「飛魚」的決賽成績與2009年他自己創造的1分51秒51的200米男子蝶泳世界紀錄相比顯得有些遜色。2009年也是高科技泳衣時代的終結,在那之後國際泳聯禁止運動員穿「鯊魚皮」泳衣。

此外,菲比斯還將爭取100米蝶泳和200米個人混合泳的奧運資格,這兩個項目上他都贏得奧運三連冠。

菲比斯是奧運史上贏得最多獎牌的運動員,共獲得22面獎牌,其中18面金牌。2014年9月再度在家鄉巴爾的摩因酒駕超速被捕,被取消國際賽事資格,但他繼續訓練,誓言再次進軍奧運。

他在Facebook寫道:「我回來了,我得吃東西,我餓了,也累了,吃飽了就上床睡覺。」

菲比斯2015年2月與未婚妻妮科爾·約翰遜(Nicole Johnson)訂婚,今年5月升任爸爸,6月再度獲選加入美國奧運泳隊,可說是雙喜臨門。

此外,曾在倫敦奧運會上獲得4枚金牌的美國名將米西·富蘭克林也獲得了女子200米自由泳的奧運參賽席位。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