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市場波動 短債可跑贏股市

2016-07-01

■台新投信

英國公投確定脫歐,由於大出市場意外,導致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呈現大幅震盪。聯儲局加息預期將再度下降,且主要央行包括英國央行、歐洲央行、日本央行未來可望加大寬鬆政策力度,在恐慌情緒反應結束後,市場將回歸基本面,因此,在這一波修正後將有絕佳買點浮現。就投資而言,短線債市表現可望優於股市,看好受英國及歐洲地緣影響較小的亞洲高收益債、亞美短債及新興市場債。

台新亞澳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經理人邱奕仁表示,英國脫歐後,亞洲美元債券表現得相對穩定,彭博資料顯示,上周五英國脫歐,導致全球股市有2.5萬億美元蒸發,而這些資金中有5,820億美元湧入亞洲,整體亞洲國家公債殖利率均持續走低。預期寬鬆貨幣政策再起,美國今年可能不會升息,歐洲央行與英國央行將擴大購債規模以提供市場資金流動性。

亞洲高息債具吸引

邱奕仁指出,亞洲基本面佳,第一季經濟成長亮眼,印度經濟成長7.9%,菲律賓、中國則分別成長6.9%、6.7%;英國脫歐,使得避險情緒升溫,導致全球債券殖利率為負值之額於英國脫歐後增加了3,500億美金至8.7兆美金,目前25個OECD國家中,已有15國的公債進入負利率了。根據美林指標,全球國債平均收益率已跌至紀錄新低至0.67%,反之,亞洲高收益債能提供6.9%之高息收益,且利差為557點,較2014年底低點457點,仍有相當大的收斂空間,建議投資者買進,以享有未來價格上漲的好處。

台新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尹晟龢表示,英國脫歐公投屬諮詢性質,並無法律強制性,英國首相卡梅倫也公開表示在下任首相接任之前不會啟動脫歐談判。因此在短期,除了衝擊投資者信心外,對全球經濟基本面並無顯著影響,新興市場仍會延續目前經濟增長的走勢持續好轉。此外,美聯儲局今年升息次數可望降至一次,歐洲央行、日本央行可望注入更多流動性穩定市場,將促使負利率公債市場範圍擴大,也迫使市場資金持續朝具有收益率的新興市場債流入。因此,當市場出現如英國脫歐等黑天鵝事件時,皆為難得的買點,建議分散部位買入新興市場債,以獲取中長期利得。

台新亞美短債基金經理人陳丞漢表示,從歷史數據可以發現,股市在遭遇系統性風險時,出現比較大的下挫,而投資級短債行情卻呈現向上趨勢,顯示市場風險趨避強時,資金會湧入投資級短債,目前英國脫歐以戲劇化的方式落幕,市場反應仍然混沌未明,擔心震盪過大的投資者可以先以投資級短債為資金的避風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