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避險氣氛減退 日圓回軟

2016-07-01

馮強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在101.40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表現偏強,重上102水平,本周四更一度走高至103.00關位附近,走勢有逐漸上移傾向。英國不急於啟動脫歐程序之際,部分投資者更預期美國聯儲局今年加息機會下降,再加上市場消化了英國公投脫歐的消息,全球股市連日反彈,避險氣氛略為消退,日圓避險需求下降,導致美元兌日圓得以向上觸及103.00水平。繼日本財務省本周三公佈5月份出口值按年下跌11.3%,連續8個月呈現下跌,日本經濟產業省本周四公佈5月份工業生產指數按月下跌2.3%,按年亦有0.1%跌幅,數據顯示日本出口持續不振,正拖累工業生產表現。

零售銷售停滯 不利次季經濟

另一方面,日圓匯價今年上半年持續處於反覆上升走勢,現階段仍徘徊近兩年來高位,不利日本出口企業表現之外,將增添日本通脹的下行壓力,日本面對的通縮問題將難以解決。此外,日本總務省上周初公佈的人口評估數據顯示,至今年6月1日止的暫估值,65歲或以上的人數高佔總人口的27.1%,反映日本有超過4分之1的人口屬於長者,該因素明顯不利日本的內需表現,而日本經濟產業省本周三亦公佈5月份零售銷售按月增長停滯,按年更有1.9%跌幅,數據進一步不利日本第2季經濟表現。

美國本周三公佈5月份個人收入按月上升0.2%,明顯小於4月份的0.5%升幅之外,亦遜於市場預期,而5月份的消費者支出則按月上升0.4%,低於4月份的1.1%升幅。雖然美國5月份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按月有0.2%增幅,與4月份升幅相若,不過美元指數依然回落至95水平,反映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今年加息機會大減之外,貨幣政策往後更可能掉頭偏向寬鬆。

加息機會降 金價回吐壓力減

日本出口與內需雙雙不振,同時日圓匯價高企,日本央行的2%通脹目標將難以達成,不排除日本在7月10日舉行參議院選舉後,日本央行可能在7月28日及29日連續兩天的政策會議上作出新寬鬆行動,而且市場避險情緒近日逐漸降溫,部分投資者對進一步推高日圓開始抱有戒心,將增加美元兌日圓匯價短期內向上修正的機會。受美元兌日圓連日持穩102水平影響,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高至103.60水平。

周三紐約8月期金收報1,326.90美元,較上日升9美元。現貨金價本周初受制1,335美元水平後跌幅沒有過於擴大,周二持穩1,305美元水平後呈現反彈,周三曾重上1,327美元水平。受到美國本周三公佈5月份個人收入的升幅遜於預期,美元指數失守96水平,現貨金價周四走勢偏穩,大部分時間處於1,312至1,320美元之間,顯示美國聯儲局加息機會下降繼續有助減輕金價回吐壓力。下周一是美國國慶假期,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活動於1,300至1,33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走高至103.60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活動於1,300至1,33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