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15年減400萬平方公里 臭氧層破洞萎縮地球有救

2016-07-02

曾幾何時,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被視為地球環境危機的象徵,但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首次有確實證據證明南極臭氧層的破洞,已經開始萎縮,對整個地球環境而言是好消息。

研究發現,從2000年到去年9月間,南極臭氧層破洞的面積減少了40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印度面積。研究員利用氣象氣球、衛星及電腦模型,分析臭氧層厚度。帶領研究的麻省理工大氣化學家所羅門形容是「很大的驚喜」,沒想到臭氧層會這麼快便修復。

禁用CFCs見成效

研究認為,臭氧層破洞成功修復,大部分可歸功於源自氟氯碳化物(CFCs)的大氣氯持續減少,CFCs是曾經應用於乾洗、雪櫃、髮膠和其他噴霧產品的化學物質。自從發現CFCs會導致臭氧層變得稀薄後,國際社會立即於1987年簽署《蒙特利爾公約》,禁止使用CFCs。

所羅門表示,包括印度和中國等國自2000年起禁止使用CFCs,但大氣內仍然殘留很多氯,這些氯的生命周期為50至100年,因此估計臭氧層要到2050年至2060年左右才會完全修復。 ■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