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高文浩合謀歐思邦 踢走約翰遜

2016-07-02

前倫敦市長約翰遜前日突然宣佈棄選保守黨黨魁,事件被稱自戴卓爾夫人遭逼宮下台後,英國政壇最戲劇性一幕。英國傳媒對事件內情有不同說法,親約翰遜的《每日電訊報》稱,一直支持約翰遜的司法大臣高文浩,早在幾個月前已經密謀在公投後踢走約翰遜奪權,甚至與留歐派的財相歐思邦私下串通;親高文浩的《泰晤士報》卻聲稱,約翰遜在公投後已嘗試接觸內政大臣文翠珊,以退選換取對方承諾2020年大選前下台。

約翰遜被指向文翠珊提出交易

《電訊報》稱,高文浩當初拉攏約翰遜加入脫歐陣營,目的是借對方人氣爭取支持,待公投成功後再來一招「鵲巢鳩佔」,自己盡收好處。

約翰遜陣營更指,高文浩早與歐思邦合謀打倒約翰遜,包括承諾讓歐思邦續任財相,但高文浩陣營否認。《泰晤士報》則指,約翰遜在公投後透過幕僚與文翠珊助手接觸,提出交涉,但遭文翠珊拒絕,文翠珊還表示不會與約翰遜私下會面。約翰遜陣營回應報道時指,約翰遜沒向文翠珊提出交易,但承認他們確曾多次要求文翠珊與約翰遜會面,但均告失敗。

約翰遜退選後,文翠珊成為下任黨魁及首相大熱,70多名議員已表態支持,當中防相房應麟形容文翠珊是領導英國脫歐的最佳人選。歐思邦昨日亦宣佈放棄2020年實現財政盈餘的目標,似配合文翠珊宣佈角逐黨魁時的承諾。支持脫歐的《每日郵報》昨日表態支持文翠珊,認為「在保守黨水深火熱下,文翠珊是唯一黨魁人選」,同樣支持脫歐的英國《太陽報》亦認為文翠珊有望成為一位出色的首相。

高文浩和文翠珊等5名黨魁參選人需在下周二前爭取保守黨議員支持,淘汰至兩名候選人後,會由全體黨員投票決定下任黨魁,9月9日宣佈結果。 ■《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