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三變」迎挑戰 轉型棄「食老本」

2016-07-02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9周年升旗儀式上,紀律部隊和飛行服務隊在海上及空中敬禮。■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9周年升旗儀式上,紀律部隊和飛行服務隊在海上及空中敬禮。

特區政府酒會慶回歸 特首重申「適度有為 穩中求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昨日是香港回歸祖國19周年紀念日,特首梁振英在特區政府舉辦的慶回歸酒會上致辭時表示,本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秉持「適度有為、穩中求變」的理念,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過去4年已取得一定成績。不過,他指出,香港未來仍要面對不少挑戰,必須促使傳統產業轉型,放棄「吃老本」思維,積極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好好利用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機遇。

特區政府昨晨8時舉行慶回歸19周年升旗儀式,其後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酒會,約1,200名嘉賓出席,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特首梁振英、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特區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署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義,以及特區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人士。

推供地計劃新基建 增競爭力

梁振英致辭表示,過去4年,政府財政穩健,通脹溫和,失業率低。在過去一個財政年度,政府的利得稅收入創新高。在土地房屋、扶貧、安老、助弱及環保等工作也已取得一定成效,問題逐漸得以解決。(見另稿)

不過,梁振英也坦言,雖然工作有進展,但香港仍要面對不少挑戰,故有必要重視經濟發展,提升香港的競爭力。特區政府正在推出多個新項目,「除了未來幾年相繼落成的大型基建外,我們正在推動多個新項目,包括超越2030年的土地供應計劃、發展和保育大嶼山、興建機場三跑道系統,策劃7條新鐵路項目,以及在啟德籌建全港最大的體育園區。」

梁振英強調,香港必須作出三項轉變,以應付未來的各項挑戰:

首先,香港必須促使傳統產業轉型,「要提升香港人的收入,產業就必須向高增值發展。」

第二,要放棄「吃老本」的思維,培育新興產業,為青年人創造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以及更多元化、更好的職位。

第三,要積極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也要處理退休保障這些具爭議的議題。

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未來一年將會繼續通過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並會繼續根據香港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堅持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促進香港的穩定繁榮。

同時,繼續促成和擴大香港各界人士和各政治團體與中央和內地的積極溝通、交流、互動和合作,深化香港和內地互利共贏的關係。

梁振英認為,香港人勤奮、靈活、應變力強,只要用好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機遇,必然可以克服一切困難。

他相信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共同努力,香港必定可持續發展,港人的生活必定可更加進步,更加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