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小兵「入港隨俗」學白話

2016-07-02
■市民可隨意登上戰鬥車拍攝及把玩槍械,各展區均設一名士兵為市民講解。 彭子文  攝■市民可隨意登上戰鬥車拍攝及把玩槍械,各展區均設一名士兵為市民講解。 彭子文 攝

駐港部隊裡有好多年輕的戰士,他們都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人,離開家鄉,來到香港,希望用年輕的力量守衛香港。23歲的女戰士王班長,來自山東臨沂,來港不足5個月,便獲派參加開放日活動,被安排作其中一個靜態展區的講解員。她表示非常開心,「香港市民好熱情,又有禮貌,感覺好親切。」

她指,獲選來港的士兵,一般需有過硬的軍事素質,自己之前在內地已有5年的軍營生活。來到香港後也要「入鄉隨俗」遵守香港秩序,譬如「軍營在市區的話,會避免於室外吹哨,避免影響市民生活」。她說,自己來港前曾自發補習粵語,現時「雖僅能聽懂最基本的粵語對話,但會更加努力學習」。

感港人熱情 如回家一樣

她表示,之前只在電視中看到過香港,來港後通過每次外出的接觸,感覺香港人非常熱情。她說:「雖然語言不通,但港人總會給予熱心幫忙,令人感動。譬如迷路時問路,香港人總會說得好詳細,確保我能找到路才放心,去商場買生活用品,他們也會好詳細告訴我每一層有什麼商品,我需要的東西具體在哪個位置,讓我有回到家一樣的感覺。」

「雖然平時外出的機會不多,時間也少,但還是希望以後能交到香港朋友,更多地了解香港、融入香港。」 ■記者 陳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