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外媒熱議習近平講話

2016-07-03
■習近平步進會場並發表重要講話。美聯社■習近平步進會場並發表重要講話。美聯社

「不忘初心」印象深刻 強硬宣主權備受關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不僅在國內反響熱烈,亦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國際主流媒體與海外輿論對此進行了多角度多方面的報道與討論,對習近平10次強調「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表示印象深刻。綜合外界關心要點,則主要圍繞中國外交與主權問題的強硬,治理「貪腐」、整頓黨紀的決心,以及對外開放的積極態度等核心領域。

英國路透社對習近平講話中關於貪腐問題的表述最為關心,其發文稱,「在中國慶祝中國共產黨95歲生日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警告稱,貪污腐敗是執政黨當前面臨的最大威脅。自3年前當選中國最高領導人以來,習近平對根深蒂固的腐敗文化展開了徹底的整治運動。」該文援引習近平講話稱,要以頑強的意志品質,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讓腐敗分子在黨內沒有任何藏身之地。

另一大通訊社美聯社則報道稱,中國當前面臨經濟放緩的挑戰,在這樣的背景下,習近平多次呼籲思想統一。美聯社文章認為,習近平講話中敦促近8,800萬黨員堅持馬克思主義思想的號召,「不僅是對中共思想紀律的有力呼喚,更是對中共治國理念的積極防護。」

「不惹事也不怕事」針對菲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習近平講話內容稱,中國「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國家不要指望中國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報道表示,菲律賓在2013年就南海問題向海牙常設仲裁庭提起訴訟,仲裁結果將在本月12日公佈。對此,中國早已表示「不接受、不參與」仲裁。報道指出,習近平1日在講話中再次提醒,構建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要由各國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說了算,不能由少數人說了算」。

在國際形勢複雜多變的今日,大國關係、海上爭端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等多種挑戰並存在中國周邊,因此,習近平此次講話中展現出的「外交與主權」表態也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俄羅斯衛星網7月1日連發兩篇文章指出,習近平在講話中對中國當前面臨的安全威脅和「台獨」分裂勢力發出警告。報道稱,習近平在會上指出,中國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反對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中國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

「不唱獨角戲」獲點讚

除外交及貪腐問題外,習近平在講話中透露的對外開放、合作共贏的態度在社交媒體Facebook上也收穫了不少海外點讚者,他們普遍對中國共產黨過去95年來創造的奇跡表示祝賀,同時也對未來充滿期待。此外,法新社也刊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建黨95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強調,中國主張各國人民同心協力,用合作取代對抗,以共贏取代獨佔。新加坡《聯合早報》亦指出,習近平表示,「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