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俄專家:中共邁百歲 活力冠全球

2016-07-03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新華社■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7月1日中國共產黨迎來95歲生日。據中新社報道,雖然已歷經近一個世紀,但在俄羅斯專家看來,中共依然是「亞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黨」。

組織結構獨特別具優勢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社科系教授、《外交》雜誌主編塔夫羅夫斯基說,在莫斯科郊外的中共六大會址紀念館展出一份六大主席團名單:周恩來、蔡和森等是知識分子,項英、蘇兆徵是工人,而曾文甫、王鳳飛等則是農民出身,這份名單說明中共從上世紀初就代表了中國先進的階級。「工農群眾加知識分子的結構,是當時任何政黨都沒有的先天優勢。」

俄羅斯社科院遠東所首席研究員卡爾杜諾娃把中共95年來的成績歸結為「兩大根本成績」。一是中共自身建設取得巨大成功:中共從1921年的弱小組織發展成擁有8千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二是中共帶領弱小的中國走向世界大國。她使用了「炫目」一詞來形容這樣的成績。

活力源自緊密聯繫人民

對於中共能從上世紀初200多個中國政治力量中存活下來,並發展壯大,塔夫羅夫斯基認為「中共沒有忘記自己所代表的階層和民眾」是主要原因。

塔夫羅夫斯基認為,在中共重要紀念日裡,最高領導人仍保持了清醒的頭腦,向整個黨重申了聯繫群眾才能獲得成功的經驗。他說,「高層清楚的意識加上基層組織的執政能力」是中共能歷經95年,現在仍然是「亞洲乃至全世界範圍內最有活力的政黨」的原因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