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蓋鳴暉轉調 邀新劍郎編輕喜劇

2016-07-05
■蓋鳴暉和吳美英在《西樓錯夢》演一對才子佳人。■蓋鳴暉和吳美英在《西樓錯夢》演一對才子佳人。

「鳴芝聲」隔五年再踏文化中心大劇院

本港的粵劇班霸「鳴芝聲劇團」,等候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的院期多時,終於在今年七月中旬(7月11至17日)得到七天演期。相隔五年始再踏足這個大舞台,「鳴」記特別挑選了多齣大戲以饗觀眾,其中更安排首兩天推出一齣新編劇《紅絲錯配》,此劇是劇團特邀紅伶新劍郎編寫,以一新觀眾耳目。

其他幾天劇目都是「鳴芝聲」選演的名劇,劇團文武生蓋鳴暉對記者表示今次在文化中心演出,是劇團爭取了多年的目標,她說︰「香港的演出場地不算多,但也不算少,可是很多演出團體想要在心儀的理想場地演出,可能等到頸都長。依正常規例,要申請排期,有時會等上三五年,這樣就絕對不是商營演出團體能等候的現象。」

《紅絲錯配》是輕喜劇

蓋鳴暉指出他們的劇團每年平均演出量總在百場左右,除了部分神功戲不用為場地擔心,其餘的演出都是要向康文署申請各區會堂,但往往未必申請到理想的日子和地點,例如文化中心,他們其實申請了五年之久,康文署時有答覆,但是日子不是太短就是撞了劇團的演期,好不容易得到這個期,所以劇團更重視這次演出,因為九龍市區的觀眾等到頸都長了。

至於新編《紅絲錯配》的內容?蓋鳴暉透露這是一齣輕喜劇,她說︰「炎炎夏日,看喜劇更能消暑解熱。」故事是講官宦之家的兒女婚事,因父母作主與兒女的心意不相同而帶出連串的錯誤笑料,還好到後來仍是有情人終成眷屬......蓋鳴暉更說︰「我們劇團的幾位演員搞笑演技出色,有劇本在手,一定會使觀眾笑破肚皮。」

演員合作多年的好拍檔

「鳴芝聲」的基本演員除蓋鳴暉外,還有吳美英、陳鴻進、新劍郎、陳嘉鳴和呂洪廣等,他們都是合作了多年的好拍檔,而且「鳴芝聲」已過了二十五周年生辰。是次文化中心大劇院檔期,「鳴芝聲劇團」選演的,依次還有7月13日的《西樓錯夢》、14日演《紅樓夢》、15 日演《無情寶劍有情天》、16日演《帝女花》、17日的日場演《趙寵寫狀》,壓軸尾戲是《南唐李後主》。

關於「鳴芝聲」日後的市區演出?蓋鳴暉指在八月中旬會在沙田大會堂再演《俏孔明》,其他暫時未有進一步的消息,她笑說大家留意劇團消息啦!■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