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個人深受港粵劇迷歡迎 「羊城國際粵劇節」成歐凱明專場

2016-06-21
■南越王與王后均為老人扮相。■南越王與王后均為老人扮相。

早前,在廣州舉行第七屆羊城國際粵劇節,有來自世界各地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及廣東廣西百多個社團參加,在六個劇場進行展演,而在新成立的粵劇藝術博物館更有粵劇研究理論平台及粵劇沙龍等活動。

開幕式演出在廣州大劇院舉行,演出單位是廣州粵劇院-紅豆粵劇團製作的歐凱明藝術專場─《嶺南一粟》,《嶺南一粟》是包羅歐凱明從藝三十多年來稱心演出過的劇目的濃縮版個人專場,集合了《黃飛虎反五關》、《搜書院》、《關公忠義鼎千秋》、《南越宮詞》、《刑場上的婚禮》等劇的精彩片段,在短短的兩個多鐘時間內,歐凱明盡情演出五個不同角色的特點和唱腔,充分表現其粵劇藝術水平。

現代舞台演出設計

年前,歐凱明曾來港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此劇,大受香港觀眾歡迎,由於製作龐大,未必能常來香港,本地觀眾也可能沒有緣看到此劇,但是今次「羊城國際粵劇節」以此劇為開幕演出,則令很多參與是次活動的粵劇曲藝愛好者得以欣賞。

《嶺南一粟》有開場序和尾聲,這是比較現代的舞台演出設計,有數十位舞蹈員載歌載舞,在開場序,有甫士歐凱明即將演出的劇目,而尾聲的演出,也是眾舞員齊舞,歐凱明高歌唱出自己的心聲,顯現其演唱造詣。

每次主要演出項目有不同的造型,在換場的時候均有安排演員以人物身份出現,直至主角換好裝上場為止。首段戲是《黃飛虎反五關》是袍甲及人物較多的戲,歐凱明演英武的黃飛虎,在反與不反的決定過程中,有雄武的神韻。第三個戲是《搜書院》,歐凱明演馬師曾深入人心的謝寶老師,簡約的儒師風範,兼且大唱馬腔,甚是討好。

新穎燈光製造氣氛

第三折演出《關公忠義鼎千秋》,歐凱明開紅臉演關公,講他護嫂回國,遭誤會他背信棄義的張飛惡搞,到頭來當然冰釋前嫌,桃園三兄弟再打江山。第四折戲是《南越王》講南越王與王后的一段感情問題,歐凱明變身為白髮白鬚的南越王,倒述一段前塵往事及與王后啟悟人生哲理。

最後一段折子戲是《刑場上的婚禮》,合作者是憑此劇得梅花獎的崔玉梅,他倆剛在香港合演李居明新編的《秦王孟姜》,口碑相當好,而在《刑場上的婚禮》一折戲中,我們看到合作演員的整齊動作,主要演員的投入演繹和激情。

全劇用新穎的燈光製造氣氛,換景換場的速度極快,演員演五個折子戲加序和尾聲,表演順暢,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另還有開幕儀式,在十一時前可以散場,實在值得香港業界學習。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