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笑迎文憑試:勇對身障眼朦 盼做「聲音天使」

2016-07-08
■關頌恩希望將來成為電台DJ,發放正能量。梁祖彝  攝■關頌恩希望將來成為電台DJ,發放正能量。梁祖彝 攝

半杯水到底是半滿還是半空?面對這道人生哲學題,坐在輪椅上的關頌恩,用生命實踐答案。她以爽朗清脆的聲音回應:「就算十之八九都是缺點,也要把那一項優點放大。」她自小在特殊學校讀書,是香港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中六生,雖患有腦麻痹症及嚴重視障,需要儀器輔助閱讀及代筆,但仍堅持應考中學文憑試挑戰自己,更希望將來成為電台DJ,以聲音跨越身體障礙,發放正能量。■記者 吳希雯

頌恩天生患有腦麻痹症,剛出生約24周已需要住進保溫箱,卻因此吸入過多氧氣影響眼球發育,長大後雙眼只有兩成視力。受疾病影響,她自小以輪椅代步,平日生活及個人衛生需要他人協助;手部不太靈活,未能學習點字,要靠電腦解決閱讀問題。

頌恩平日以儀器放大書本於熒幕,需要靠近熒幕近數厘米,才能讀到當中內容。讀書非常易累,每看一小時便要小休,一般考生用數分鐘就讀畢的文章,她需要一倍時間,但為了考試,她堅持每日溫習六七小時。

英詩朗誦奪冠 喜獲觀眾支持

初升上高中時,頌恩無法適應,成績一落千丈,選擇重讀一年。失意時,她以生命鬥士的故事勉勵自己,相信他們能克服困難,自己也可以。她天性樂觀,接受身體缺陷,同時欣賞自己的長處,不讓負能量積聚,亦在信仰中找到力量。

平日她最喜歡閱讀勵志書,學習當中信念,亦令她明白到「優點不應只有自己知道」。頌恩口才了得,由2002年起參加中文獨誦、英詩、歌詞朗誦,還有徵文等比賽,拿下不少獎項。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在英詩朗誦取得冠軍,全場觀眾熱情地祝賀,樂見社會對殘障者有正面評價。

喬布斯金句自勉:所學終有用

備戰公開試花很多精力,治療師勸頌恩三思,但她始終想挑戰自己,並以蘋果公司前CEO喬布斯說話自勉:「今日學的東西,總有一天可以運用」,應考中文、英文、數學、通識和資訊及通訊科技時,她需要口述代筆答題。她認為,數學科圖形題較難,雖然得到加時作答的處理,但她坦言:「每名考生都覺得時間不夠吧﹖」

努力的成果尚未看到,但頌恩認為「只要憑信心考過,就不回看了」,若感到緊張,便隨身帶備零食「拿來就吃」。她很感謝家人支持和鼓勵,尤其是母親不辭勞苦的照顧,將來希望考入IVE資訊科技課程,試試離開特殊學校,與主流學生一起學習。

雖然不完美的軀殼限制了肉體的自由,但說話伶俐的她未來想成為電台DJ,想好要在網上電台方面發展,希望與聽眾分享自身故事,以勵志歌曲為失意人打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