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網測」升呢似打機 學童閱讀興趣增

2016-07-05
■小二學生甄愷晴,在過去的學年閱讀了446本書,父母均鼓勵她繼續參加「閱讀大挑戰」計劃。 記者吳希雯  攝■小二學生甄愷晴,在過去的學年閱讀了446本書,父母均鼓勵她繼續參加「閱讀大挑戰」計劃。 記者吳希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香港大學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獲優質教育基金支持,建立網上兒童文學讀後測驗庫「閱讀大挑戰」(Reading Battle),參加的學生需閱讀指定圖書,然後上網完成相關的電子測驗,取得分數後,可獲升級,或列於排名榜作獎勵。活動吸引了來自內地、香港、台灣和美國幼稚園及小學逾5,000名學生參加。

大會昨在港大明華綜合大樓舉行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據了解,電子測驗平台「閱讀大挑戰」由港大教育學院資訊及科技教育部學部主任朱啟華及其團隊設計。

朱啟華表示,透過融合遊戲機制,如加入分數、電子徽章及等級制度,讓學習「遊戲化」,可促進學生之間的良性競爭。

相關研究顯示,經常使用此平台的學生在中英閱讀能力、寫作能力上均有進步。有老師表示,電子測驗用選擇題形式,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可免於寫字,在測驗中得分,重拾自信。

榜首女童閱書446本

嘉諾撒聖心學校二年級生甄愷晴,在「跨校同級累積得分排行榜」上名列榜首,去年11月起至今閱讀了446本書。她的母親表示,原本愷晴只愛閱讀英文書,但參加計劃後,因為有「排行榜」的競爭作推動力,慢慢多看中文書,現時已開始看《三國演義》,對歷史類書本充滿興趣。

藍田循道衛理小學五年級生彭信立指,電子測驗比校內測驗更有挑戰性,當取得90分以上,會感到非常興奮,因為主要在假期才會進行測驗,不會影響平日功課,「而且看書可放鬆心情。」

在排名榜上表現最優秀的7名小學生,在過去約一年平均已閱讀約300本圖書,取得平均分82分至97分。另外,系統設有飛躍進步排行榜,只要同學比過去有一定的進步,便可上榜,鼓勵不同程度的學生。

項目於2014年2月推出,逾5,000名學生使用,在平台上本地學生可與外國學生一較高下。除了直接幫助到學生,「閱讀大挑戰」能讓老師、圖書館主任和家長查閱學生成績,追蹤他們的程度,做到「拔尖補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