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迷你倉多違例 嚴重或釘契

2016-07-09
■日前發生三級火警的長沙灣昌發工廠大廈亦有多間迷你倉。■日前發生三級火警的長沙灣昌發工廠大廈亦有多間迷你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長沙灣三級火警的工廈內有迷你倉,難免令人聯想上月淘大工業村四級火。特區政府成立的跨部門小組昨日與本地迷你倉業界開會,商討加強規管問題。據悉,小組自上月起已巡查約120間迷你倉,發現了不少違規情況,如內部間隔通道過窄及逃生距離過長等,有需要時或會「釘契」。長遠而言,小組會透過修改法例去改善安全問題。

小組由消防處、屋宇總署、地政總署和勞工處組成。副消防總長(消防安全)曾永鴻昨日在會後表示,特區政府的目標是要盡快改善迷你倉經營環境,以改善安全情況。

他指出,已於會上要求業界加強管理,包括增加保安人手、加強職員防火意識及嚴禁危險品存放等,且一律要求營運者在迷你倉安裝花灑系統。

跨部門小組晤業界商規管

他續說,特區政府將研究修例,加強規管舊式工廈及迷你倉,又強調經營者的商業考慮不能凌駕公眾安全,而業界代表在會上態度積極。

自上月底開展迷你倉巡查行動,小組至今已透過聯合行動巡視11間迷你倉,加上消防處及屋宇署各自巡視了約80間及約30間,佔全港逾500間迷你倉中逾20%,發現了不少違規情況,包括內部間隔通道過窄、逃生通道距離過長及消防喉轆覆蓋不足等。

曾永鴻表示,正審視個案,會盡快向違反《消防條例》的迷你倉發出改善命令。

循消防例建築例發改善令

屋宇署總屋宇測量師潘玉龍表示,正整理巡查所得的違規情況,將根據《建築物條例》發出命令。地政總署首席地政主任梁翕釭磳隉A會向違反地契經營迷你倉者發警告信,有需要時更會「釘契」。

參與會議的亞洲迷你倉協會執行董事Luigi Latona表示,與政府討論了即時及長短期措施,同意循培訓、設施清潔問題繼續討論,會與相關部門保持聯絡和合作;又稱任何政策改變都需要業界配合,但目前未有確定的具體政策,因此他們不能估計對業界的實際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