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家長想暑期「進補」 學童盼打波游水

2016-07-11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華鎧瑩)暑假即將開始,莘莘學子準備連串活動享受悠長假期,但民建聯調查所得,逾半受訪家長會為子女安排補習班,近三分一受訪小學生最期望的卻是打球和游泳。幼稚園校長麥謝巧玲建議,家長不要向子女施加過多壓力。

民建聯近日在中西區、灣仔、東區及南區訪問408名小學生及其家長,了解家長對孩子暑期活動的安排及學童本身期望。結果顯示,56%受訪家長為子女準備補習班;其次是體育運動課程及文娛興趣班;但33%受訪學生最希望可以打球、游泳等;33%人想旅行。

升讀般咸道官立小學二年級的林梓鋒,將於下月考二級小提琴,其母安排他暑假隔日練習兩小時,補習社教師又要求梓鋒多練習英文,「不過,小提琴班及粵劇班已佔去大量時間,打算僅安排兩三天補習,星期日才休息。」林太指,兒子上學時每天只能睡7小時,略感不足,雖然孩子沒有埋怨,亦不想安排過量活動令他太疲憊。

升小五的李靖思及升小三的李靖悠,兩姊妹就讀田灣始南小學,除了粵劇班外便無任何課外活動。靖悠年底出生,初時曾被老師建議報考另一間較輕鬆的小學或遲一年入學,怕她追不上進度。升上小二後,經學校社工及老師輔導後,考試成績進步,被老師稱讚後回家便說暑假一定要多加溫習,爭取更大進步。她的母親認為,即使強迫子女到補習班,也不代表能有進步,反而教師鼓勵才最重要。靖思笑言,十分享受不用補習的生活,會努力維持成績。

麥謝巧玲籲勿給孩子太大壓力

民建聯南區區議員(華貴)、幼稚園校長麥謝巧玲指,過去曾有已升讀小四的畢業生回來哭訴,投訴家長不允許暑假遊玩,要先完成功課。她建議一星期安排一兩天與學術有關的活動便足夠,過多會令孩子感到太大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