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RQ漸受重視 抗逆力助迎困境

2016-07-11

每個人的生命裡總會遇到挫折或低谷,不可能每樣事情都順心如意。面對逆境時,抗逆力的高低變得舉足輕重。「抗逆力」 (resilience)是面對困難的適應、自我校正、復原及轉化逆境的能力,可以令生命力更頑強,有內地或台灣學者將它譯為心理彈性、心理韌性或復原力。近年「復原商數」(Resilience Quotient)漸受重視,甚至有指其影響力將能與IQ(智力商數)及EQ(情緒商數)匹敵。

抗逆非過分樂觀 7要素提升

抗逆力高的人會有什麼表現呢?他們並不是過分樂觀「堅離地」,盲目自信可以跨越一切困難,而是「落地」地明白得失只是人生的一部分,暫時的成敗不等於自我價值,並且能把挫折當成推動自己進步的動力,把失敗看成進步的基石。

有部分人以為,現時香港有些學生的抗逆力不足,以致面對困難或不如意事時,容易出現負面的情緒或行為如逃避、自我放棄,希望可以提升整體學生的抗逆力。不要以為人在面對逆境時才可以培養抗逆力,其實,我們可以未雨綢繆,為將來的困難作準備,及早提升抗逆力,增強迎戰將來的能力。

那麼,我們可以從哪裡茪漵O?有心理學家指出,抗逆力7大組成要素包括︰調整情緒、控制衝動、分析原因、保持同理心、務實地樂觀、明確的目標、相信自我效能。故此,可從上述的要素茪漶A在各方面調節,提升學生們的抗逆力。在此簡單分享其中3個可行的方向︰

給自己多一點時間 務實有信念

1. 分析原因︰如果我們長期處於負面情緒,遇事就很難客觀分析及理智成熟地處理問題。因此,我們得學習給予自己充足時間分析,並為負面情緒尋找源頭,從而在較佳情緒下採取較正確的行動,才不會容易重複錯誤的行動。

2. 務實地樂觀︰學習對現實作出合理的衡量,正面理解挫敗,同時對將來懷有希望及長遠目標。例如期終考試成績不如人意,不要過度理想化地幻想自己明年會名列前茅,而是務實地規劃,告訴自己如果急起直追,成績是可以進步的,並為自己設立可行的學習目標。

3. 相信自我效能︰這是指相信自己可以掌握個人的生活,可以透過行動改善自我及身邊事物。這種信念對於我們跨越困境非常重要,能幫助我們保持沉穩,有效掌控情緒。 ■香港心理壎芛|社區教育部

香港心理壎芛|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