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設身處地定政策 促兩性平等

2016-07-11

■余慕帆 前線通識科教師

性別主流化是聯合國以促進婦女權益及兩性平等為宗旨,倡議的全球策略,目標是確保兩性都能在同等的地位上,享有及受惠於社會的資源和機會,促進婦女發展,最終達至兩性平等。

商場增女廁空間格數

在制定政策及計劃時採用「性別主流化」的概念,主要實踐在以男性及女性的角度思考,了解他們不同的觀點和需要,使兩性都能夠在社會獲得同等的機會及權益。

現時,在香港也可看見不少計劃已採用了「性別主流化」的概念,例如大型商場及某些學校,考慮到女性使用洗手間的時間一般比男性長,門外經常大排長龍,在設計洗手間時,特意把女洗手間的廁格格數增多,或增加女性洗手間的空間,使到女性在等待去洗手間的時間,以及使用洗手間的機會與男性相同。

男士享侍產假照顧妻兒

又例如,女性生孩子有產假,政府亦帶頭推行男士侍產假,批准合資格公務員男士享有5天全薪侍產假期,希望其他及非政府機構,能夠了解男士希望在太太產後照顧她及出生孩子,以及女士生產後亦需要丈夫陪同的需要。

究竟把「性別主流化」概念應用在制定政策及計劃時,有什麼值得注意的地方?如何真正才能從男性及女性角度思考,理解他們的觀點及看法,從而建設一個兩性平等的享有社會資源及機會的社會?

思考方向

一、應用該概念在制定政策及計劃時會遇到什麼困難?

(社會人士反對?資金?人力資源?)

二、會否變相為針對某一性別的人作出政策及計劃?

(例如,日本女性專用車廂是為了保護女性在繁忙時間乘搭列車時,避免與其他男士碰撞,減少女性受到性騷擾的可能。

然而,有男性團體反對,認為此舉帶有歧視成分,是假設只有男性非禮女性,但男性亦有機會被性騷擾;如有女性專用車廂 ,亦應設有男性專用車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