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武漢淪澤國 萬人急轉移

2016-07-11
■武漢市民正在轉移車輛。 資料圖片■武漢市民正在轉移車輛。 資料圖片

現代中國

新聞撮要

內地長江沿線近日持續降雨,湖北武漢市錄得有記錄以來一周持續降水量最高值,自7月5日夜間起,蔡甸區消泗鄉多處出現險情,逾萬人需緊急轉移;6日全城交通陷入癱瘓,包括中心城區內近200處出現嚴重積水,倒灌隧道、地鐵站甚至民居,長江第一隧於清晨6時被迫關閉,全市巴士線路大半停運。

■節自《水淹武漢全城癱瘓 倒灌隧道地鐵站》,香港《文匯報》,2016-7-7

持份者觀點

1. 官方權威人士:近期全國多地汛情嚴峻,防汛救災任務艱巨,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發揮了重要作用。

2. 蔡甸區水務局總工程師吳國松:消泗鄉是一個分蓄洪區,分洪的目的是通過杜家台分洪閘調節漢水洪水,同時通過黃陵磯閘調節長江洪水。

3. 防洪領域專家程曉陶:城市缺少現代化洪澇防治體系,不僅僅是管網建設不足,還包括蓄、滯、分、淨、滲、調與河湖水系整治等綜合性手段,同時還需要一系列政策支持。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長江沿線城市正面對的問題。

2. 承上題,內地政府採取了什麼應對措施?

3. 有人認為內地應加強水災的防治工作,你認為可以怎樣加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