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域外拍賣:春拍開勢好 期望秋拍再掀高潮

2016-07-26
■乾隆藍地描金銀福壽三多雙龍耳扁瓶■乾隆藍地描金銀福壽三多雙龍耳扁瓶

近年來,許多經濟學家紛紛出言表示藝術品市場行情將走軟,然而市況卻非常弔詭,在好多人都抱怨生意慘淡難做的叫苦聲中,偏偏本港兩家大拍在今年春拍屢創天價,拍賣結果勝過預期。蘇富比春拍錄得合計31億(港元,下同),較去年同期攀升17%的佳績。香港佳士得春拍成績同樣不俗,舉槌6天,成交金額高達28億。

香港春拍剛放下帷幕,歐洲巴黎那邊又傳出好消息,6月份的巴黎熱熱鬧鬧地舉辦了亞洲藝術品拍賣周,吸引了全球收藏家。

巴黎蘇富比舉行的首場「亞洲藝術」拍賣會於6月23日完美落槌,此次專拍彙集中國及喜瑪拉雅銅佛像、瓷器、玉器、漆器、景泰藍,共斬獲11億1千3百多萬。

其中「清雍正粉彩梅竹靈芝紋碗《大清雍正年制》款」以逾844萬奪魁器物榜首。據到現場參與拍賣的本港行家透露,這雍正粉彩碗在口沿上有一道沖裂痕直抵碗的底部,真的令人慨嘆,殘裂品仍可拍出高價,可見市場的承接力並非如坊間的那樣擔憂。

另外巴黎蘇富比該場精品大多數溢價成交,其中用作圖錄封面的拍品「清乾隆藍地描金銀福壽三多雙龍耳扁瓶」以516萬多高價成交。 還有一批來自20世紀初法國及歐洲私人舊藏的中國古代及近代書畫,當中包括一幅《湘江春意圖》精美手卷以700多萬高價成交。另一件「趙孟頫《歸去來辭》水墨紙本十開冊 」以近13萬起拍,最終1,027多萬落槌,加佣金以1,235萬多奪魁全場。

蘇富比巴黎拍賣會的其他高價成交還有許多,如:明鎏金銅普賢菩薩坐像、康熙青花團花鋸齒紋搖鈴尊、乾隆仿定窯白釉雕饕餮紋三足爐、清19世紀青玉釋迦牟尼坐像連鎏金銅須彌座嵌寶背光、乾隆藍地描金銀福壽三多雙龍耳扁瓶等等。

佳士得於巴黎亞洲藝術舉行兩場精彩拍賣,為廣大藏家準備了 439 件精彩拍品。首場推出一系列東南亞地區傑出佛教題材拍品。 6月22日全天的第二場拍賣則帶來一系列高品質日本藝術品及中國瓷器、書畫、玉器、傢具、銅器、佛像等優秀拍品。其中包括一批來自法國私人藏家的明清扇面及現代書畫精選。尤其值得一提的拍品是一件精美絕倫的,來源於歐洲藏家舊藏的六字篆書款清乾隆青花八寶蓮紋賁巴壺,成交360多萬。還是來源於法國私人珍藏的清乾隆剔紅海水龍紋香几一對,成交價330萬。 來源於法國貴族私人珍藏,由現藏家曾祖父購自19世紀未至20世紀初的清乾隆緙絲觀音坐像唐卡,落槌逾141萬高價。 來源於英國重要珍藏的清乾隆掐絲琺瑯通景紋琮式瓶,成交近135萬。同樣來源於法國私人珍藏的清乾隆青花三多紋梅瓶,錄得近125萬的成交。本場拍品大多來源有序,聚集眾多歐洲私人珍藏,充分呈現各類卓越中國藝術之精髓。

不少人擔心古玩藝術品市場人氣縮減,不過結果倒是出乎意料的好,今年春拍,香港、巴黎拍賣場內仍坐滿了不少急於喊價的中國內地買家。買家賣家都希望在不久的秋拍場上,將再現競投高潮!■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雪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