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生命與傳承的淋漓展現

2016-07-27
■《唐卡》是中國首部表現西藏唐卡藝術的電影作品。■《唐卡》是中國首部表現西藏唐卡藝術的電影作品。

香港文匯報訊 《西部電影展》當中本欄目今天為大家介紹的是中國電影史上第一部表現西藏唐卡藝術的電影作品《唐卡》。歷史悠久的唐卡,因其鮮明的民族特點、濃郁的宗教色彩和獨特的藝術風格,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

影片《唐卡》以藏族傳統藝術唐卡為主線,通過描寫多位唐卡畫師在傳承唐卡繪畫技藝過程中發生的故事,表達了對古老文化傳承的深切關注。畫了一輩子唐卡的老畫師頓珠,在雙目快要失明之際,仍舊默守荅狙v不收女徒的祖訓,兒子巴桑覺得傳統的畫法太守舊,在唐卡繪製中加入了西洋畫技藝,在頓珠眼中也成為離經叛道之舉。出現在祖師祭壇前的朱砂石,令頓珠產生了新的希望,認為這是祖師的啟示,於是頓珠帶茼隄漭菕A踏上了前往尋找祖師傳人的路途。影片呈現西藏壯美迷人的自然風光,展現了博大精深的藏族唐卡藝術製作過程,以及唐卡藝術獨特的傳承方式。

導演哈斯朝魯是位蒙古族青年導演,本片延續了他在代表作《長調》裡關注過對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的憂思,在新的歷史時期,傳統文化的發展更需要心靈的力量。

印花

《香港文匯報》獲主辦機構贊助送出8月14日上午10:30,《唐卡》香港電影資料館場次門票20張予讀者,有興趣的朋友請剪下文匯報印花,連同貼上$1.7郵票的回郵信封,信封面請註明《唐卡》戲票,寄往香港仔田灣海旁道7號興偉中心3樓─《文匯報》,數量有限,先到先得,送完即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