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美國接力隊跌棒竟准「單獨重賽」

2016-08-20
■美國女子接力隊(左、中)接棒失敗,卻獲得重賽機會,引起重大爭議。法新社■美國女子接力隊(左、中)接棒失敗,卻獲得重賽機會,引起重大爭議。法新社

前晚里約奧運女子4×100米接力初賽,出現極大爭議判決,因美國隊在比賽途中跌棒,理應被取消資格,但經上訴後賽會破天荒批准作「單獨重賽」,令美國隊繼而成功躋身決賽,本來時間第8快的中國隊則被擯出局。中國田徑隊就有關裁判提出抗議,並兩度作出申訴,卻未獲接納,令中國女將們在含冤下無緣亮相今早的決賽。

針對美國女子4×100米接力隊獲得重賽機會的仲裁結果,中國田徑隊表示有失公允。「我們為了運動員的利益據理力爭,但結果很遺憾。」

於香港時間前晚進行的兩場女子4×100米接力初賽,美國隊由於第二棒和第三棒交棒失誤,成績列為小組最後一位。她們賽後申述表示,巴西隊員對美國隊第二棒的跑手作出干擾,因而要求重賽,及後獲得仲裁批准,史無前例地進行只有美國隊單獨跑的第三場初賽。

提三大理由 判決欠公允

結果在不受干擾的安靜環境下,美國隊造出比任何一隊還快的41秒77,位列第1,把本來錄得42秒70、可憑第8位成績晉級決賽的中國隊硬生生踢走。

為了運動員的利益,中國田徑隊根據國際田聯賦予的權利,按規則進行申述,直指讓美國隊重賽有失公允,原因有三。首先,田徑比賽肢體碰撞很平常,事發時巴西隊代表並非故意影響美國隊,類似情況過往都是干擾他人者被取消成績,而受影響一方只能自認倒楣。第二,美國隊是自己交棒時出現失誤,不完全是巴西隊干擾。最後,讓美國隊單獨重賽是最大的不公平,因在沒有競爭和干擾下作賽,這與其他隊伍的比賽條件出現巨大反差。

據報經過個多小時激烈辯論後,仲裁一方仍判美國隊可重賽;儘管他們表示這裁決「很不完美」。有現役國際知名田徑教練也表達出類似觀點,認為仲裁委員會作這決定是令人「難以理解」。及後中國田徑隊提出解決方案,讓包括中國隊在內的9隊進入決賽,基於里約奧林匹克體育場沒有第9條賽道,建議決賽分兩場進行,一次4隊,一次5隊,但不獲接納。

田徑隊接受 選手不忿氣

對此,中國田徑隊最後表示:「我們尊重國際田聯做出的最後裁決,不會有我們權利之外的舉動。隊伍後面還有比賽,中國田徑隊不會受這個事件的影響,爭取在以後的比賽中取得好成績。」但中國隊第4棒跑手梁小靜卻未能接受,她在微博上寫道:「我們真的,真的很不容易!如果如新聞所說美國申訴成功,把我們擠掉,那麼何來純潔體育。競技體育不都是這樣的嗎?」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