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理財策劃:強積金配置 亞股板塊佔優

2016-08-22
■吳婉奇表示,香港股票以港元結算,與正步入升值的美元掛u,匯率風險較小。■吳婉奇表示,香港股票以港元結算,與正步入升值的美元掛u,匯率風險較小。

踏入2016年8月中,香港的琤肏數自2月12日觸及18,319點低位後,筆者執筆之時,已回升了約25% (8月15日收市22,932點)。雖然全球經濟表現疲弱,但全球股市卻持續出現不同程度的升幅。過去6個月以來(截至8月15日),新興市場的股市升幅尤其明顯,巴西及俄羅斯的股市分別升了約46%及38%。強積金投資市場亦有因此受惠,自年初低位後,股票基金亦呈現不同程度的反彈。投資者如想藉此時間調配強積金配置,可留意亞洲股市板塊,尤其香港、中國內地及大中華等估值落後的地區。■康宏理財服務聯席董事 吳婉奇

現時強積金的平台雖然並未囊括巴西及俄羅斯等單一新興市場,但投資者仍可受惠於以亞洲為主的新興市場的股票升幅。過去6個月以來(截至8月12日),亞太區(不包括日本)股票基金的升幅達18%-29%,而中國內地及大中華股票基金的升幅更為驚人,高達22%-31%。成熟市場方面,傳統大型板塊如歐洲股票基金及美國股票基金,升幅有8%-19%及4%-7%;而香港股票基金則達到21%-27%升幅。相對同期債券基金的表現,強積金中的環球債券基金,只有約2%-6%的升幅,而港元債券基金只有約1%-3%的輕微上調。

英脫歐令資金流入亞洲

如以股票投資,強積金平台仍有歐洲、美國、日本、亞洲、香港、中國內地及大中華等地區的股票可選擇。英國脫歐後,資金從歐洲流進其他市場,造成過去幾月其他股市升勢的動力之一。只是美國股市估值現時甚高,最新的預期市盈率已達17.2倍,高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14倍),加上大選在即,短期風險甚大。

港股升勢有望延至年底

相反,亞洲、香港、中國內地及大中華等地區現時仍相對落後。以香港為例,最新的預期市盈率只有14.7倍,低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16.1倍),而且香港股票以港元結算,即與正步入升值的美元掛u,匯率風險較小。再者,加上投資者對深港通的憧憬,香港股票基金的升勢有望延續至年底。

在分配強積金的股債比例時,環球市況是重要指標之一,但投資者亦需評估自己的人生階段狀況及個人財務變化。一般而言,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人退休時間尚遠,可承受風險能力相對較高,可考慮股票比重較高;但當年紀漸長,甚至臨近退休年齡時,股票比例則宜下降,而債券等較穩健資產的比重亦可考慮相應提升。此外,現時大部分投資者除強積金外亦有額外退休儲蓄及投資,所以在分配時應一併整體衡量,然後才決定股債策略的部署。

年30歲的股債配置案例

以筆者的客人Johnny為例,他今年30歲,已工作10年,距離退休尚有30年時間。Johnny故根據其工作年期及退休年期為基礎,決定持有股債比例為10年(債券持有比重): 30年(持有股票比重),即25%債券及75%股票。由於Johnny一直有投資港股及美股,Johnny則在強積金平台上改選亞洲股票及環球債券,以分散地區風險。強積金作為退休投資工具,筆者提醒Johnny宜定期檢討以便適時跟進。

意10月公投 憂蝴蝶效應

各國股市反彈過後,展望2016餘下時間能否延續升勢,實難預計。歐洲方面,英國公投事件只是序幕,雖然民意已反映了退歐意向,但始終歐盟成員脫離歐盟並無先例可尋。英政府何時、怎樣與歐盟商討脫歐、脫歐程序如何啟動、歐盟會否殺一警百或善待英國等均是未知之數。至於歐洲其他地方,如法國、斯洛伐克、荷蘭、丹麥和瑞典的右翼及反移民政黨都在呼籲舉行公投。有人預計其他歐盟成員國或會仿效,造成蝴蝶效應。單是今年10月,意大利將舉行決定是否推行憲法改革的全民公投。面對歐洲多個不穩定因素,現階段歐洲投資還是持觀望態度為妙。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及邀約。請不要依賴本內容作投資決定。投資涉及風險,過去表現並不代表將來表現。投資產品之價格可升可跌,甚至變成毫無價值。作出投資決定前,應向獨立專業的理財顧問查詢。筆者已盡力確保所有提供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並不擔保該等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且概不會就因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任何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