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懷舊茶記 演繹香港風味

2016-08-23
■文迪指,茶餐廳是香港人生活中不可抹去的印記。■文迪指,茶餐廳是香港人生活中不可抹去的印記。

融合上世紀流行文化 唱片公司前高層追夢

明星創業已是司空見慣,憑藉「明星效應」,經營之路往往易於常人。華星唱片前高層簡文滌(文迪)2010年初夥同四位股東,創辦「華星冰室」,大打懷舊情懷。不僅客人絡繹不絕,各路明星藝人亦是常客。不過文迪直言,茶餐廳是香港人生活中不可抹去的印記,「從未想過靠華星冰室發達」,只想塑造自主品牌,發揚地道美食。■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圖:張偉民 攝

身為70後,見證了傳統與現代文化的交融,文迪對茶餐廳情有獨鍾。「我們這代人,很多人都覺得開間茶餐廳是夢想之一」,一入到茶餐廳,就能感受到人情味,生活中的怨氣也少了許多。也是因為這點情懷,文迪並未像大多數明星一樣,開時裝、酒吧、美容院,而是追尋自己的「夢想」,融合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流行文化,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華星冰室」。

擦靚招牌推廣地道美食

冰室不賣冰,茶餐廳不供飯,是華星冰室的吸睛賣點。只提供最簡單的通粉、多士、三文治、飲品等,不會產生太多廚餘,也能更專注做好味道。不過亦因為食物簡單、價錢相宜,錯過了進駐機場的機會。文迪當初略感可惜,隨後便微調了經營策略,開設了一間「華星客棧」,請來茶餐廳的廚師,主打中菜,為將來再次嘗試進駐機場做準備。

經過文迪和股東的努力,華星兩年半已經回本,6年多來便擁有5間冰室(澳門1間)和1間客棧。他下一步想做的,就是依靠自己的品牌,推廣地道的香港美食,讓全世界知道「香港味道」。通過華星的努力,菠蘿包、港式蛋撻、雞蛋仔等港式美食,能作為手信,去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開發清真港式麵包糕點

擁有四分之一的巴基斯坦血統,文迪是個回教徒。他從自身角度出發,開發出清真菠蘿包和清真蛋撻。隨後更舉一反三:為什麼不能建立一間獨一無二的全清真麵包店呢?他請來傳統餅店的師傅研究配方,還僱用回教員工製作食物,保證味道正宗的同時,更能令回教徒和素食主義者食得放心。目前,華星在長沙灣的工廠已經投入生產,還陸續推出清真老婆餅、月餅等。文迪希望這種營銷方式,可以令品牌打入信仰伊斯蘭教國家的市場,吸引更多的顧客。

至於遊客市場,文迪並不隨波逐流,「遊客的生意增長只能作為Bonus,不能作為依賴,一般遊客只佔生意的兩三成」。在他看來,遊客密集區的舖租相對較高,遊客的流量又是店舖不能控制的,一旦遇到打風、大雨天氣,損失會隨之而來,風險太大。他更鍾意做「接地氣」的生意,今後會考慮在元朗、美孚、大圍、觀塘等地區開店,多做街坊和上班族的生意,不僅收入較為穩定,也更能令到品牌的形象深入人心。

汲取內地開店失敗教訓

曾經在內地開店卻捲入糾紛,也讓文迪吃一塹,長一智,得到了慘痛的教訓。2011年與內地拍檔合作,卻因拍檔對食物質素不重視,引發網友的惡評,隨之引起多項糾紛;因法律程序複雜,至今仍未能完全解決。文迪感慨,經營連鎖餐飲,最難控制的就是人事管理和食物質素,今後還是會立足本港,認真做出高質素的食物,打響品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