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協反合法撐違法 昔抗「國教」今縱「港獨」

2016-08-24
■市民團體示威抗議「教協播『港獨』,推港走上絕路」,譴責「教協無良,毀港棟樑」。 資料圖片■市民團體示威抗議「教協播『港獨』,推港走上絕路」,譴責「教協無良,毀港棟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激進「本土」組織欲在校園違法煽動「港獨」,更聲言要以「流血革命」爭取「獨立」,令社會譁然。而一直自稱是「教育專業團體」 的教協及反對派卻聲稱「教學內容不應設禁區」,又謂當局應相信「教師專業」不應指指點點。然而,本報翻查資料,卻發現包括教協、「學民思潮」等在內的「民間反國教大聯盟」,在2012年鼓吹反國教時,對讓學生天經地義認識歷史現實的國民教育課程視為洪水猛獸,更大搞所謂「良心約章」逼老師表態,及糾眾包圍學校施壓,絲毫未見尊重教育專業。有政界及學界人士炮轟教協反對派中人雙重標準,明顯是「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更將教師專業變成教育服務政治的工具,極不負責任,又批評他們是「港獨」的推手。

在2012年的「國教風波」中,教育局希望藉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啟迪年輕一代獨立思考及判斷是非能力,並培育他們持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惟相關課程指引一出,隨即遭反對派大做文章,稱擔心國教「洗腦」,要求撤回;教協、「學民思潮」及「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隨即成立所謂的「民間反國教大聯盟」,懶理對教育專業進行連串施壓及干擾學校的搞事行動(見表)。

抵制「國教」 否定教師專業能力

當時國教科的課程指引,經長時間諮詢並因應社會意見作大幅度的修改,但「大聯盟」無視學界聲音將議題政治化,脅迫學校及政府要撤回該科。其中教協以「良心約章」分化學界,否定教師處理爭議題材的專業能力,誣衊不認同該會主張的教師就是「沒良心」,又一度揚言要發起罷課罷教,稱「抗爭將會沒完沒了!」「大聯盟」又以「一人一信」、包圍學校集會等向學界施壓不准其支持國教,視教育專業如無物。

開門「揖獨」 不惜今天打倒昨天

近日面對違法違憲的「港獨」入侵校園,包括教協在內的反對派非但無要求「港獨」遠離維護校園寧靜,更厚顏地拿出「教師專業」作為政治工具,稱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提到鼓吹「港獨」的教師罰則,是「挑戰教育專業」,無需當局「指指點點」,被教育界狠批「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見另稿)。與反對派關係密切的公民黨創黨成員、前「國教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黃瑞紅又現身聲言,教育局提及的教師罰則,是「違反根本法律原則及法治精神,若教師因此遭解僱,法團校董會或須承擔法律責任」云云,罔顧法律的明確規定。

陳勇嘆學校淪為政治角力戰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昨接受本報查詢時批評,教協在國教風波及最近的「港獨」滲校的立場及回應均是雙重標準,此舉無疑是「扮專業」,企圖誤導公眾以為學校有言論自由等於容許「港獨」侵校,令學校屢次成為政治力量角力的戰場,影響學生學習。

陳勇又批評,公民黨等反對派肆意將鼓吹「港獨」與「言論自由」對立是刻意混淆視聽,將是非黑白顛倒,更攻擊特區政府遏止「港獨」的努力,「社會的共識是遏止『港獨』滲校,避免有學生受荼毒,誤以為『 港獨』可行。但靠法律維生的公民黨明知『港獨』違法違憲,不但沒有批評『港獨』,更借『言論自由』為『港獨』開脫,企圖游說、煽動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犯法,是『 港獨』的推手」,提醒社會及家長要看清他們的真面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