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奧運精英訪港名單敲定

2016-08-24
■中國女排12名隊員與教練郎平將全員到齊。 資料圖片■中國女排12名隊員與教練郎平將全員到齊。 資料圖片

包括42金牌選手 「超級丹」「洪荒少女」破格隨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萬眾期待的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訪港名單敲定,備受港人愛戴的林丹及傅園慧亦將隨團訪港。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昨日公佈,已從中國奧委會獲得確認,里約奧運會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一行64人(見表)將於本周六起,展開一連3天的訪問活動。代表團由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率領,團員包括全體42名金牌選手及多名教練。未能在今屆奧運奪得金牌或獎牌的羽毛球好手林丹、泳隊「洪荒少女」傅園慧及男子百米代表蘇炳添亦將破格隨團訪港,與香港市民見面。

訪港代表團將於本周六抵港展開一連3天訪問活動,包括出席周六的示範表演節目及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綜藝節目。

代表團將於下周一下午離開香港。民政事務局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常感謝中國奧委會的支持。

女排12隊員與教練郎平到齊

訪港代表團由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與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高志丹率領,隨行者除一眾精英運動員外,亦包括多名體育總局官員及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處長趙菁等,而多名國家隊領隊、教練亦隨團訪港,包括跳水隊領隊周繼紅、舉重隊教練于傑、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羽毛球隊教練張軍及廣為港人熟悉的女排隊教練郎平。而最受港人愛戴的中國女排,12名隊員亦將全數訪港,勢掀一股奧運熱。

3名非金牌健兒隨團屬首次

過去幾屆奧運完結後,國家金牌選手均隨即訪港數天,與香港市民見面,一展其運動員風範,未能奪金的選手則不在訪港團之列。

不過,今屆卻打破慣例,一些表現出色、受港人愛戴、個性獨特或在參加項目有重大突破的運動員亦隨團訪港,與香港市民零距離接觸。

訪港運動員中,3名非金牌健兒隨團屬首次,他們包括深受港人愛戴、運動員生涯曾先後獲得2008年北京及2012年倫敦奧運男子羽毛球單打金牌的林丹。

林丹在剛過去的里奧與宿敵兼好友、馬來西亞的李宗偉上演一場震撼心弦的「林李大戰」,雖然最終在力戰之下惜敗,最終未有贏得一面獎牌,但他表現出的奧運精神卻深深烙印在全球華人的腦海裡,絲毫沒有動搖他在世界羽壇的傳奇性。

年僅20歲的國家泳手傅園慧,曾先後奪得2014年仁川亞運100米背泳金牌及去年的世界錦標賽50米背泳金牌,今屆里奧在強敵環伺下勇奪一面100米背泳銅牌,已屬難能可貴,加上其一句「用盡洪荒之力」的率真性格,備受全球媒體注目,亦獲邀訪港。

至於國家田徑隊的蘇炳添,是目前中國100米短跑紀錄保持者。他於去年5月於美國舉行的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分站上,以9秒99的成績並列季軍,並成為歷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關的黃種人,亦是繼兩名卡塔爾運動員後,第三位打破10秒大關的亞洲運動員。

他於今屆奧運上,與隊友謝震業雙雙躋身男子100米準決賽,更與隊友在4×100米賽事上,一度打破亞洲紀錄,更於決賽上取得男子接力隊於奧運史上最佳的第四成績,亦是一項重大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