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擬完善交通設施

2016-08-2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論壇上講話。 本報廣州傳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論壇上講話。 本報廣州傳真

提升泛珠合作水平 促進經濟一體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第十一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下稱泛珠大會)昨日在廣州舉辦。在會議期間,與會嘉賓就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及香港在其中發揮的優勢作用等議題進行了演講和討論,多位嘉賓認為要強化和完善交通設施,重視綜合交通體系的建設,並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具有打造世界級灣區的條件。

今年3月,中國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泛珠合作全面上升為國家戰略。明確要求廣州、深圳攜手港澳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

在當天上午進行的泛珠大會主旨論壇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透露,前十屆泛珠大會中累計簽約項目超過2萬個,總金額超4.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他表示,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當下,區域經濟一體化要求更加迫切,要全方位提升泛珠區域合作水平,要強化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打造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凌嘉勤:發揮港競爭優勢

香港規劃署署長凌嘉勤則表示,香港處在粵港澳大灣區出海的前緣位置,與內地城市往來頻繁。從規劃署的統計數據顯示,從1999年起,香港與內地的人流急速增長,區域之間大量的人流和其他商場要素的緊密互動,產生了巨大的經濟體量和灣區經濟、區域發展,為保持區域的競爭力提供了動力。

他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走向急速發展的背景下,香港在區域上的作用,就是保存和鞏固香港的核心優勢,包括基礎產業、創新聯繫能力、人才聚集、基建配套和技術優勢。

此外,香港會增建機場跑道、跨海隧道,使港珠澳口岸和香港市區有更完善的交通聯繫;增建鐵路覆蓋網絡,包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內的5條鐵路線將一同上馬建設,未來兩三年全部完成,同時也已經開始規劃六條新的服務線。在跨界口岸方面,未來數年將建設三個新的口岸。屆時,香港與內地會有9個聯繫的口岸。他也強調:「但這不單是硬件方面的建設,還需要加強溝通聯繫,在制度等方面慢慢推進。」

王受文:打造優質營商環境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發言中稱,商務部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支持泛珠區域的經濟合作。在自貿區方面,將繼續推進自貿區在投資、貿易、金融、綜合監管等重點領域的逐步創新,完善准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外商管理模式,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

在港澳方面,王受文表示:「商務部將擴大與港澳開放合作,對CEPA進行梳理整合和擴展升級,在CEPA服務貿易的基礎上,商簽投資融資等,繼續豐富CEPA的合作內容,對於暫時無法在內地全境的合作領域,我們會推進其在泛珠三角區域對港澳的先行先試。」在港澳和國際的區域合作方面,則會繼續推進香港與東盟的自貿區談判。

張曉強:具世界級灣區條件

當天上午的主題對話環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執行局主任張曉強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進行了分析闡述。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自己的獨特經驗,「改革開放極大解放了生產力,2015年珠三角9市GDP已近萬億元,如果加上港澳13,000億元,與東京灣區的規模相差無幾。此外,光是廣州、深圳、香港三個城市集裝箱吞吐量去年就已達到6,300萬箱。在產業體系、經濟規模方面,應該說它具有打造世界級灣區的條件。」

張曉強也坦言,香港、澳門目前發展中遇到一些困難,但其國際影響力和比較優勢,仍可通過更緊密的經貿安排、雙向開放、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將港澳與內地發展形成一個有機整體。在未來規劃方面,他表示應該重點完善連接粵港澳之間的綜合交通體系,並不斷地創新和完善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