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巴曙松:港應利用好獨特市場體系

2016-08-26
■泛珠大會上,還挑選了9個具有代表性的項目進行現場簽約。 記者帥誠   攝■泛珠大會上,還挑選了9個具有代表性的項目進行現場簽約。 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在昨天下午同期進行的泛珠與自貿區論壇上,來自廣東和福建自貿區的主要領導分別介紹了各自片區的營商環境,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港交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則就「十三五」規劃下香港與泛珠自貿區經濟金融合作的新動力作了詳細闡釋。

巴曙松認為,香港應認識到近年自身角色的轉變,「在繼續為內地的企業從國際市場籌資的同時,也要更多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國內投資者投資全球市場服務。這將給香港和相關自貿區的企業運營平台提供新的發展機會。」

他還強調,香港的開放市場、法治環境、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與市場體系、專業人才和中英雙語環境在今天和未來都是其非常寶貴的優勢,這也將成為香港與泛珠自貿區合作過程中的寶貴資源。

同時,他表示,自貿區也應該充分借鑒香港在歷史上幾次產業轉型升級中的成功經驗及其在生產性服務業、金融、航運、貿易方面積累的優勢,建成中國企業海外佈局的境外管理中心。具體要做到「幫助中國國民財富實現全球配置;幫助中外投資者在離岸管理在岸金融風險,發展成為亞洲時區內最主要的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努力成為中國企業海外佈局的匯率、利率風險管理中心,強化自身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