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G20創新競爭力 中國列第九

2016-08-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G20峰會召開在即,最新發佈的《二十國集團(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發展報告(2015-2016)》顯示:美國、英國、日本位列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的前三甲,中國排名第九位,是G20國家中唯一進入前十名的發展中國家。

據悉,該報告是由福建師範大學、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和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等單位聯合攻關的研究成果,報告對採集到的2013-2014年G20集團各成員國的相關資料進行了統計、整理。國家創新持續競爭力主要由公共教育支出總額、公共教育支出佔GDP的比重、人均公共教育支出額、高等教育毛入學率、科技人員增長率、科技經費增長率等6個指標構成。

美英日居前三

結果顯示,2014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處於第一方陣(1-5位)的依次為:美國、英國、日本、德國、加拿大;排在第二方陣(6-10位)的依次為:韓國、法國、澳洲、中國、意大利;處於第三方陣(11-15位)的依次為:土耳其、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巴西、墨西哥;處於第四方陣(16-19位)的依次為:南非、阿根廷、印度、印度尼西亞。

數據顯示,在本評價期內,中國國家創新競爭力得分增幅比較顯著,上升了2.6分,遠高於G20國家創新競爭力得分的平均變化水平(+0.5分)。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中創新競爭力排名最高的國家,報告分析,這說明近年來中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取得了明顯成效,有力地提升了國家創新競爭力。

另外,通過對比2013-2014年G20國家創新競爭力得分變化情況可以發現,G20國家創新競爭力的整體水平呈現上升趨勢,報告分析,這說明這些年G20各成員國為了盡快從經濟危機的困局中實現恢復性增長,都採取了「將科技創新作為實現經濟再平衡、打造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核心」的創新戰略,有力地推動了創新能力的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