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環境監測「聞臭師」:終日素顏不抹香水

2016-08-26
■「聞臭師」坐在小隔間中工作。網上圖片■「聞臭師」坐在小隔間中工作。網上圖片

如果說一份工作就是不斷地聞「臭氣」,你能想像嗎?當環境空氣質量越來越受到關注之時,「聞臭師」這個職業開始悄然走入公眾的視線。在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環境監測站,這裡有全省建設最為規範的惡臭嗅辨室。他們憑藉鼻子判斷臭氣的排放是否超標,給出的嗅辨結果將成為環境行政處罰的依據,並且具有法律效應。 ■《人民日報》

李瑩瑩是這裡唯一的「90後」惡臭嗅辨員。她說:「我們的工作中有很多『清規戒律』,比如,抽煙喝酒肯定是不行的,工作前不能吃大蒜、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也不能有鼻炎,一旦感冒,會被立即換崗。作為一名女聞臭師,還不能抹香水、口紅等等,只能『素面朝天』。」

鼻子三年一審 持證方可上崗

每次實驗,通常都會安排6名嗅辨員同時測試,每人坐在一個小隔間裡,獨立對氣味進行評價。惡臭判定師每次會給每名嗅辨員3隻臭袋,袋中均裝有經過活性炭淨化的無臭清潔空氣,其中一隻則注入了極少量被測的惡臭氣體樣品。嗅辨員需要通過「聞」來判定目標氣體在幾號臭袋。隨後氣體會被稀釋,並進行反覆嗅辨實驗。經多輪測試後,惡臭判定師將根據嗅辨員的測試結果,通過科學公式計算出臭氣的濃度。

「我們的鼻子每三年就得年審一次,就和車子一樣。如果年審沒過,就得下崗!」李瑩瑩說。「上崗前要經過專業培訓,還必須持有國家專業機構頒發的『嗅辨員證書』,否則不允許上崗實驗。」

明明有儀器,為啥偏要靠人來測試臭味呢?相關人士表示,根據《惡臭污染物排放標準》,監測指標有氨、三甲胺、硫化氫、甲硫醇、甲硫醚、二甲二硫、二硫化碳、苯乙烯、臭氣濃度等9項。但儀器設備只能檢測出前8項單一氣體的濃度,對於最後一項「臭氣濃度」這種綜合性異味的濃度,往往就無法判斷了。在這種情況下,就需要嗅辨員用嗅覺實驗的方法進行檢測,最終判定出惡臭污染的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