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工業利潤大增11% 鋼市向好

2016-08-28

香港文匯報訊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統計局昨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內地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1%,增速比6月份加快5.9個百分點,為今年以來各月第二高點。據中新網報道,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指出,大宗商品價格反彈、單位成本降幅加大等是利潤增長加快的主要原因。其中,近期鋼鐵、有色金屬行業利潤明顯向好,對增長加快的貢獻率達47.5%。不過,何平強調,市場需求總體尚未明顯改善,產能過剩等問題仍然考驗工業領域經濟效益的復甦。

今年1至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9%,增速比1至6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何平分析,7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加快的主要原因有:

鋼鐵有色金屬價格反彈

一是產品銷售增長加快。7月份,工業品價格回升,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比6月份大幅提高0.9個百分點。

二是單位成本、單位費用降幅加大。7月份,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6.08元,同比減少0.42元,比6月份多減0.31元。

三是大宗商品價格反彈。受國際市場變化及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因素影響,近期鋼鐵、有色金屬價格反彈,加上去年同期利潤明顯偏低,鋼鐵、有色行業利潤明顯向好。

7月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出廠價格同比上漲2%,而6月份同比下降1.3%,行業利潤由去年同期虧損13.9億元,轉為盈利148.3億元。7月份,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出廠價格同比下降2%,降幅比6月份明顯收窄4.1個百分點,行業利潤同比增加60億元。以上兩個行業合計拉動當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加快2.8個百分點,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加快的貢獻率達47.5%。

汽車行業利潤由降轉升

四是汽車行業利潤由降轉升。7月份汽車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9%,而6月份同比下降4%,拉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加快1.9個百分點。

五是同期基數偏低。去年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9%,比去年6月份降幅擴大2.6個百分點。今年7月份工業利潤增長加快,與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有很大關係。

虧損企業虧損額明顯減少

何平認為,總體看,7月份工業企業效益繼續呈現積極變化,利潤率同比上升,單位成本同比下降,虧損企業虧損額明顯減少,庫存壓力繼續緩解,資產負債率繼續降低。數據還顯示,化解過剩產能穩步推進。

何平表示,儘管當前工業企業利潤增長加快,但市場需求總體尚未明顯改善。同時,應收賬款回收期偏長、管理費用增速較高、產能過剩等問題仍然考驗工業領域經濟效益的復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