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開國上將劉亞樓舊居遭強拆

2016-08-28

香港文匯報訊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當地媒體披露,今年6月25日,哈爾濱市雙城區在實施棚改項目的過程中,包括開國上將劉亞樓舊居、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團部舊址、陳家銀舖舊址等7處文物被人為破壞。該市官方認定事件是「一起涉嫌破壞文物、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等問題的刑事案件」。哈爾濱市雙城區政府昨日下午17時通報了該7處文物被毀事件的最新處理進展,根據國家文物局意見,當地官方將對該7處被人為破壞的不可移動文物實施原址重建。

綜合中新社、人民網及中國政庫報道,據哈爾濱市雙城區文管所所長姜勇介紹,此次被損毀的7處文物分別為開國上將劉亞樓舊居、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所衛生所舊址、東北民主聯軍前線指揮所警衛連舊址、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團部舊址、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炊事班舊址、東北民主聯軍獨立團通信班舊址、陳家銀舖舊址。

掛保護牌仍遭強拆

據介紹,2007年,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工作中,初步確定了雙城區包含此7處建築在內的140處文物。2010年,黑龍江省「三普」文物鑒定專家確定此7處建築為不可移動文物。截至目前,此7處不可移動文物尚未定級。2015年12月,相關部門開始對其進行掛牌保護。

據了解,此棚戶區改造工程項目是區政府組織實施的重點棚戶區改造項目,7處不可移動文物的位置雖位於此次棚改範圍之中,但據《哈爾濱市雙城區人民政府關於雙城區東北隅一期棚改區改造工程項目房屋徵收的決定》中已明確標示文物保護建築禁止拆除。且房屋的拆除工作應當根據相關部門指令進行,至於為何拆遷公司在6月25日凌晨突然強拆等問題,需等待公安機關的調查結果。目前,此棚改工程的相關工作已經暫停。

涉事疑犯已被刑拘

哈爾濱官方認定該事件是「一起涉嫌破壞文物、故意損毀公私財物等問題的刑事案件」,在隨後披露的細節中曝出,涉事當事人稱「受人指使」。目前,當地已對人為破壞不可移動文物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刑拘,並嚴肅追究有關部門及相關人員的行政責任。

此外,據哈爾濱市雙城區官方昨日最新的通報顯示,已收到中國國家文物局意見,雙城區官方決定,對遭損壞的文物積極採取補救措施,依法履行相應的報批手續,聘請國家和省市文博專家編制重建方案和規劃設計,實施原址重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