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搗破炸彈工場 5狂徒落網

2016-08-28
■炸彈專家到伯明翰一處民居調查。 路透社■炸彈專家到伯明翰一處民居調查。 路透社

英國再現恐襲危機,警方前日於西米德蘭茲地區的伯明翰及特倫特河畔斯托克採取行動,拘捕5名年齡介乎18至37歲的男子,懷疑他們串謀煽動或從事恐怖活動。警方更派出爆炸品處理組,搜查伯明翰一處民居,懷疑是製造炸彈工場。另外,歐洲刑警負責人溫賴特警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正製造假護照,安排成員喬裝敘利亞難民混入歐洲,發動新一波恐襲。

西米德蘭茲郡警方前日中午採取行動,派出多架警車、消防車及數十名警員到伯明翰佛羅倫斯街一處民居,封鎖附近街道,數小時後更派炸彈專家、拆彈機械人及士兵到場,並要求現場人士留在室內,以策安全。警員在現場逗留數小時搜集證據。

法比恐襲疑犯曾到訪

《泰晤士報》引述消息指,被搜查的民居是炸彈工場,情報部門已留意一段時間,警方則稱派出炸彈專家只是「以防萬一」。另有報道指,參與去年法國巴黎恐襲及今年比利時布魯塞爾恐襲的一名核心人物,去年曾到訪該處。

警方事後發聲明稱,是根據情報採取行動,會繼續搜捕涉案人士,相信公眾安全不受威脅。附近居民馬丁形容,前日出動的警員人數前所未見,獲悉事件涉及恐怖主義後相當驚訝,「這種事跟我僅一街之隔,實在很可怕」。商店東主侯賽因則表示,行動使他大半天未能營業,估計前日收入僅及平常一成。

歐擬派200人赴希阻截

溫賴特前日接受傳媒訪問,表示ISIS正改變戰略,策劃向歐洲施襲,轉移支持者對戰事失利的注意力,部分極端分子嘗試使用假護照裝成難民入歐,並向其他難民灌輸激進思想。歐洲刑警計劃在未來數周,向希臘派遣200人的小隊,阻截企圖入境的極端分子。

此外,數以千計曾在敘作戰的歐洲人正陸續回國,溫賴特認為他們的潛在威脅或持續多年,各地政府必須努力讓他們重投社會。溫賴特又提到涉及大量不法交易的「暗網」(Dark Net),指它們牽涉軍火走私,加上警方難以追查買賣雙方身份,將是歐洲安全的重大挑戰。 ■《伯明翰郵報》/《倫敦標準晚報》/《每日郵報》/《衛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