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沒小頭症狀 美寨卡嬰腦鈣化

2016-08-28
■「寨卡女嬰」米凱拉外表正常,但腦部有鈣化現象。 美聯社■「寨卡女嬰」米凱拉外表正常,但腦部有鈣化現象。 美聯社

寨卡病毒能透過孕婦感染腹中胎兒,損害嬰兒腦部,導致小頭症等先天疾病,而且無藥可治或疫苗預防,令全球準媽媽聞風喪膽。美國邁阿密女嬰米凱拉從母體感染寨卡病毒後,沒有出現小頭症症狀,但腦部有鈣化現象,未來幾年仍要接受治療。主診醫生勞費爾直言人類對寨卡認識不深,尚有很多問題有待解答,估計寨卡可能影響嬰兒智力、視力及聽力。

外表無恙 視網膜異常

米凱拉母親瑪麗亞去年12月懷孕3個月時,在家鄉委內瑞拉感染寨卡。瑪麗亞知悉寨卡可能引致嬰兒小頭症,一度考慮接受人工流產,她憶述當時壓力極大,「不知道她能否長成正常的嬰兒」,但她與丈夫門多薩回到邁阿密照超聲波時,嬰兒一直未有異樣。米凱拉最終於兩個月前出生,外表健康無恙,瑪麗亞和丈夫都鬆了一口氣。

不過,醫生在米凱拉出生數天後,從她的腦掃描影像中,發現她腦部出現鈣化,視網膜發育亦異常,估計是寨卡病毒破壞腦部組織的後遺症,需接受物理治療,未來5至6年仍要接受醫生觀察。瑪麗亞獲悉後頓感晴天霹靂,「這太糟糕了,我哭了很多次」,但稱愛女視力暫時正常,會以正面態度面對將來。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