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揆可繞過國會啟動脫歐

2016-08-28

英國6月公投脫歐後,至今仍未啟動脫歐程序。《每日電訊報》引述消息指,英國政府律師向首相文翠珊表示,她可利用其行政權力直接通知歐盟,英國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事前毋須徵得國會同意。首相府未有對報道作出回應。

屬脫歐陣營的保守黨國會議員卡什,對消息表示歡迎,「這聽起來很有說服力,正是我們希望聽到的。不斷有人威脅試圖阻止英國脫歐,但前提是沒有事情能容許這情況出現。歐洲人都知道,英國人已做出決定,因此我們必須繼續。」亦有律師及政客聲稱,在引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前,國會需要先廢除1972年的歐洲共同體議案,但基於下議院650名議員中,約480人支持留歐,而上議院大部分議員亦撐留歐,令英國脫歐遇到阻力。

在公投結果出爐後,支持留歐的文翠珊曾表明,公投結果反映英國人意願,不能推翻,脫歐只是時間問題。但她早前稱,因英國需要時間準備與歐盟成員國的談判,故不會在本年內啟動脫歐程序。 ■英國《太陽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