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體壇縱橫:奧運印象

2016-08-28

歷時17日的里約奧運會曲終人散,留下的話題不少,筆者對本屆奧運會留下較深刻印象的有:

中國女排經歷了12年後再奪奧運金牌。我們對女排有特殊感情,不管是女排處於高峰還是暫陷低谷,我們對女排的感情不離不棄,主教練郎平是女排奪金的最大功臣。在里約奧運前,我們曾到北京採訪,郎平教練的務實和低調作風給記者們留下深刻印象,這支為2020東京奧運打造的女排提早一屆奪金牌;

「足球王國」巴西終於為自己的殿堂增添了奧運金牌。儘管多次打入決賽都失之交臂,兩年前巴西作為世界盃主辦國卻在老百姓面前一敗塗地,本屆在里約主辦奧運則得到補償,相信這枚奧運金牌,對巴西這個「足球王國」來說是金牌中的重中之重,對尼馬這些超級球星來說,代表國家出戰奧運錢不多,但奧運金牌這份榮譽則是這些職業球星夢寐以求的;

羽毛球實力的世界格局已大變。中國在倫敦奧運獨攬5金的風光不再,本屆雖拿了男單和男雙兩金,也不能掩蓋人家有大進步而自家進步不大的事實,在本屆奧運中表現上佳給人印象深刻的是歐洲選手,女單金牌西班牙選手馬林有技術、有速度、體能好,與中國的李雪芮對陣時高下立見,雖然李後來因傷退賽。還有丹麥、英國、瑞典、葡萄牙等選手也表現得很有氣勢;

中國乒乓球隊盡展霸氣,相信近10年內也難有威脅到中國隊的對手,單看馬龍和丁寧兩位男、女單金牌得主在場上的表現,已是勝券在握,更何況有張繼科、李曉霞、劉詩雯這些超級球星呢!

■資深體育記者 朱凱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