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金案疑點重重 誠信盡失

2016-09-03
■反黑金關注組早前到廉政公署投訴黎智英。資料圖片■反黑金關注組早前到廉政公署投訴黎智英。資料圖片

反對派禍港 系列之四

2014年7月,一批署名「壹傳媒股民」的密件,打開了反對派「潘朵拉的盒子」。「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揭發在2012年至2014年間,先後向反對派政團和政客豪捐逾4,000萬元。本來政團、政客收取捐款無可厚非,但反對派利用捐款大搞「佔領」行動,又在議會內為「金主」說盡好話,「收錢做洁v怎狡辯也無法開脫,而李卓人、梁國雄、涂謹申、毛孟靜及梁家傑也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捐款,涉嫌違反議事規則,甚至涉嫌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在5名收取「黎水」的政客中,現時梁國雄被廉署落案起訴。雖然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利監會)曾開會討論甚至調查事件,並發現疑點重重,但因3名反對派委員包庇「自己友」,加上利監會主席葉國謙礙於議事規則所限,不能投票通過「投訴成立」,5名丑角因此「甩難」,但誠信已經盡失。 ■記者 文森、陳庭佳

長毛被廉署起訴 月底預審

社民連長毛梁國雄被揭發在2013年10月及2014年6月分別收取黎智英50萬元,但他只承認收取2013年的那一筆,聲言該筆捐款是自己代社民連收取,更要由金主事後簽發證明書「補鑊」。對長毛投訴雖在利監會進入調查階段,但在同道包庇下被裁定不成立。不過,他在今年6月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案情更牽起了小高潮:原來他在2012年還收取了黎的25萬元。

利監會調查報告顯示,梁國雄作供時稱,黎智英的本票抬頭為「梁國雄」而非「社民連」,是因為黎透過他向社民連捐款,而他是社民連主席,且黎與他較為熟悉。而黎智英作供時聲言,他的所有捐款都是給予政黨而非個人,並把捐款決定交予心腹Mark Simon執行,而他沒有需要知道 Mark Simon執行的細節。

「代收」一說 兩方「補鑊」

報告又披露,黎智英在2014年7月31日、即密件流出後一周發出證明書,稱自己大約於2013年11月向社民連捐出50萬元,並委託梁國雄代社民連收取。去年8月11日,社民連行政委員會決定發出證明書,稱社民連透過梁國雄收取黎智英50萬元捐款,並將發出日期追溯至去年8月6日,原因不明。

不過,長毛去年8月曾被召到廉署受查,而他當時除了涉嫌收受黎智英百萬元未有申報外,也於政改期間杜撰「1億買票」謠言,更被本報揭發極速償還250萬元的司法覆核訟費,可謂「唔知衰邊瓣」。

最後,廉署於今年6月落案起訴他「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指他2012年5月22日透過Mark Simon從黎智英接受一筆25萬元的款項,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案件已定於本月底預審。

李卓人50萬「袋住先」9個月

工黨副主席李卓人2013年10月先收取黎智英50萬元,2014年7月再收100萬元,前後共收150萬元。雖然金主吩咐他將款項轉交工黨,但他卻在被踢爆後才轉交,即2013年收的50萬元「袋住先」近9個月,更將產生的數十元利息「袋埋佢」。

稱私吞利息「無關痛癢」

據利監會的調查報告顯示,李卓人將50萬元捐款存入自己戶口長達8個多月後,僅將捐款本金轉回工黨,未見他將「袋住先」產生的利息收入一併歸還。他在報告發表後辯稱,相關利息只是「好少嚗ヾv、「無關痛癢」,甚至狂言「唔需要答公眾」。

李卓人及黎智英的口供更多處出現矛盾:李稱,黎沒有定期捐款給工黨,在收到兩筆捐款前,他從未與黎討論捐款或向他募捐,而黎在2013年10月向工黨作出第一筆捐款之前,只曾在2012年初工黨成立時捐款一次;不過,黎稱,一直定期每年捐款50萬元給工黨。

捐款為何於2014年加碼?李卓人謂沒有特別問黎的助手Mark Simon,而黎就稱因為工黨立法會議員數目增加。不過,工黨議員自2012年起沒有增減,黎似乎難以自圓其說。

工黨是受「黎水」牽連最廣的政黨,除李卓人外,另外3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張超雄及張國柱也要到廉署落口供,及出席利監會研訊。

劉慧卿包庇 涂謹申甩身

民主黨是收取黎智英捐款最多的政黨,多年來超過1,000萬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未有汲取早年「匯標事件」的教訓,在收取黎智英50萬元後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最後他矢口否認,更拒絕向利監會提供資料,最後在包括黨主席劉慧卿在內的反對派委員包庇下成功甩身。

密件指,黎智英在2012年4月捐出50萬予涂謹申,而黎智英在密件流出後,接受旗下傳媒訪問時,直言該筆款項是作選舉用途。不過涂矢口否認,聲稱不明白為何黎會稱有捐款給自己。

利監會去年6月發表報告,顯示涂謹申面對利監會查詢的態度。對於黎智英曾直認有捐款給他,涂竟稱黎當日表示很「疲倦」,也未看過有關報道,因此被主持人「誤導」,而利監會要求涂提交一份由黎簽署的書面聲明, 以證明黎沒有直接或間接向他捐款,但涂以事件正進行「法律調查」為由,尋求法律意見後拒絕。

最後,利監會表決涂謹申的投訴應否進入調查階段,雖然3名建制派委員都認為應調查,但在3名反對派委員反對、加上利監會主席葉國謙受議事規則所限要投反對票下,未能作出結論,決定不再作跟進調查。

身為利監會副主席的劉慧卿,在記者會上處處護短,聲稱利監會沒有「放生」涂謹申,又稱指控並不公道,「唔通又放生其他幾個(指梁家傑及毛孟靜)咩?」

郭榮鏗多次截停研訊追問

據密件顯示,公民黨收取了600萬元「肥水」,黨魁梁家傑、毛孟靜及陳淑莊個人更獲黎智英捐出30萬元至50萬元不等,雖梁毛二人在利監會處理投訴初期已「甩身」,在黎智英、梁國雄及李卓人接受利監會研訊期間,公民黨派出黨主席余若薇、元老吳靄儀充當法律顧問,而作為利監會委員的黨友郭榮鏗更多次截停追問,儼如三人的辯方律師。

余若薇吳靄儀出席 恐涉利益衝突

去年7月,黎智英、梁國雄及李卓人接受利監會閉門研訊,余若薇陪同黎智英出席作供,梁國雄也有吳靄儀「傍住」。黎智英直言,邀請余若薇陪同是為免自己「講錯洁v。余初時稱她以「黎智英法律顧問」身份出席,但被問到公民黨亦有接受黎捐款,是否涉及利益衝突時,余就立即改口稱是黎的「朋友」,拒透露是否有收取律師費。

梁國雄及李卓人的調查報告於去年底出爐,在會議記錄中可發現二人如何在反對派委員包庇下「甩難」,及郭榮鏗如何在研訊中扮演辯方律師。在研訊中,利監會主席葉國謙向黎追問:「會否繼續透過李卓人捐錢予工黨?」黎回應「今後便未必」後,郭榮鏗便以議事規則向葉提出權限問題,指該提問與利監會無關,為黎解窘。

在研訊中,郭榮鏗亦力撐長毛拒答問題。葉國謙問梁國雄:「由社民連的財政徐子晉代社民連行政委員會簽署,從而證明梁代社民連收取黎50萬元捐款,有關證明是由誰決定發出,又是誰決定那筆錢由梁代社民連收取?」梁只重複稱,是他個人知會社民連,決定發出證明的非他本人,不會答覆社民連內部事情。

葉、梁交鋒幾回後,郭榮鏗介入稱:「證人(梁國雄)已多次表示,他不會解答社民連的內部運作問題」,又謂利監會「並非調查一個政治組織的內部運作」云云,阻撓調查。

陳雲生質疑欠廉潔違誠信

前屯門區議員陳雲生一直關注反對派的「黑金」醜聞,曾多次到廉署舉報,要求徹查黎智英及接受捐款的議員。他批評「黑金」醜聞曝光至今兩年多,主角仍未「落鑊」;又指反對派今次事件,很大程度反映他們有誠信問題。

他指出,見到反對派多名議員收受黎智英捐款,更從未向立法會申報有關利益,令他擔心議員貪腐會影響社會風氣。他更點名批評工黨李卓人及社民連梁國雄收取支票,指他們作為民意代表,應該保持廉潔,最後卻收取巨額捐款,行為猶如背叛選民。他希望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堅守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廉潔,呼籲選民擦亮眼睛選出真誠為香港的議員。

「愛港力」:賊仔被揭發才退贓

「黑金」醜聞前年曝光後,多個團體立即到廉署舉報。有份舉報的「愛護香港力量」發言人李家家批評,李卓人先後收取黎智英150萬元,雖然事後聲稱是代工黨收取,又自爆曾將其中50萬元捐款「袋住先」長達大半年,直至醜聞曝光後才將該筆50萬元捐款歸還工黨,行為缺乏誠信,「好似一個賊偷洁A被人發現才選擇歸還。」

她坦言,「黑金」事件嚴重打擊立法會議員的形象,「作為議員應該講求誠信!」立法會選舉將至,她希望大家應該好好運用手中一票,選出有誠信及有承擔的議員,維護香港廉潔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